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正文

癌症患者为何会贫血?如何补血

2017-11-04 17:11:24      家庭医生在线

贫血是肿瘤性疾病的常见表现,发病率高达10%~40%,淋巴瘤、结肠癌、胃癌、多发性骨髓瘤、肺癌、卵巢癌等患者贫血的发生率可达到50%~60%。那么肿瘤患者会贫血呢?怎么补血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肿瘤本身会造成贫血

导致肿瘤贫血的原因很多,如肿瘤合并出血、溶血、遗传性疾病、肾功能不全、营养缺乏(缺铁、叶酸或维生素B12缺乏)、慢性病等,常为综合因素所致。 在肿瘤治疗前,导致贫血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是慢性病性贫血。由于肿瘤患者免疫功能紊乱,导致体内的一些与合成血红蛋白相关的元素如铁元素等不能被充分利用,或者导致内源性促红细胞生成素(EPO)相对不足。

二是肿瘤细胞可侵犯到身体各个器官,如果转移到骨髓,抑制了骨髓正常的造血细胞。

三是一些肿瘤自身症状即表现为血丢失,如胃肠消化道肿瘤发病时所表现出的呕血和便血,淋巴瘤病人还易出现溶血性贫血。

肿瘤治疗会造成贫血

肿瘤患者治疗后,因化疗、放疗、手术等手段的运用,患者易出现因治疗而产生的贫血。

那癌症病人贫血怎么办?权威专家表示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补充:

1、饮食调养:特别是那些富含高蛋白、高糖、高维生素、铁质的食物,应当多得摄入。由于此时癌症病患消化功能较差,还应该搭配调理脾胃的药膳,以促进机体对营养成分的吸收。

2、中医药配合治疗:癌症病人一旦出现贫血的情况,在吃西药的前提下,结合中药服用达到更为显著的康复效果。比如高浓缩灵芝制剂,中医上说是一种扶正固本的药物,而在西医看来则是一种免疫系统、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的调节剂。

3、注意适量的锻炼和运动,避免熬夜,提高身体的抵抗力。

4、如贫血过于严重,则需要采取输血的方式进行补给。何为输血?输血治疗可有效减轻患者的贫血症状。输且立竿见影,患者在输血后即可感受贫血症状明显减轻,晕眩感消失。但输血治疗不是万无一失的,输血也有副作用,比如发热、溶血性反应等,有些严重的还有可能发生交叉感染。

以上就是关于癌症病人为什么会贫血以及如何补血的介绍,希望可以帮到你!

(责任编辑:詹远 )

癌症患者贫血怎么办?教你如何补血!

对癌症患者来说,贫血是见怪不怪的并发症,其主要症状是脸色苍白、无血色、全身乏力和疲劳等,即使有充足睡眠也无法缓解劳累感,久而久之影响社交……详细>>

癌症患者易出现贫血?从3个方面来应对!

一旦癌症患者出现贫血,就会降低血液中氧气含量,造成组织器官缺血缺氧,促使癌细胞增殖和浸润,同时也会降低放疗和化疗耐受性,降低治疗效果,严……详细>>

警惕肿瘤相关性贫血?不可忽略4个症状!

外周血红细胞容量减少是贫血的主要特征,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困倦和全身乏力等。贫血常见于处于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快要绝经的女性、生长发……详细>>

肿瘤患者食欲缺乏该怎么办?肿瘤患者出现贫血如何食补?

肿瘤患者很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状况,这主要是与患者在疾病的治疗期间使用药物引起的毒副作用还有其他治疗引起的副作用有关,患者的食欲会下降,逐……详细>>

为什么癌症患者容易贫血?主要是这5大因素在作怪!

癌症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后易出现贫血问题,当贫血时血红细胞不能把氧气输送到身体各个部位和细胞,所以患者易出现头痛头晕乏力的情况,甚至会影响……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