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及检查确诊方法

2017-10-20 11:23:34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危害巨大,所以对于胰腺癌的诊治,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最为重要。通常来说,胰腺癌的诊断可以从两个方面来,一个是自我诊断,一个是通过科学检测。具体的我们来一起看下下面的介绍吧!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

1、上腹部不适及隐痛

上腹部不适及隐痛是胰腺癌晚期最常见的首发体现,但是腹痛以及腹痛部位定位不清,规模较广。典型部位是中上腹和左季肋部,可向背、前胸、右肩胛部放射。腹痛可体现为钝痛、重压痛、啃咬痛等,多呈持续性,可在饭后加剧。

2、黄疸

黄疸是比较常见的胰腺癌晚期的一种体现。许多胰腺癌晚期患者会呈现黄疸,也偶然会有一些胰腺癌早期患者也会有此表现。而阻塞性黄疸是胰头癌的最突出体现,发生率在90%以上。而早期胰体、胰尾可无黄疸。黄疸一般呈持续性且进行性加深。彻底梗阻时,大便可呈陶土色,肌肤皮肤可呈棕色或古铜色,伴瘙痒。

3、消瘦

胰腺癌患者还会有着比较显著的消瘦表现。胰腺癌发展到了晚期,患者会发生比较明显的消瘦表象,一般来说,90%的患者有消瘦,其特征是发展迅速,胰液胆汁缺少、消化吸收功用差、食欲不佳、睡觉、精力负担重以及癌细胞直接效果等关联。

4、 发热

至少有10%的患者在病程中有发热出现。胰腺癌晚期临床可表现为低热、高热、间歇热或不规则热等。原因可能与癌细胞本身释放的致热源或继发性胆道感染有关,如若高烧不断,也会加速死亡。

5、消化道症状

消化道的症状主要是包括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消化不良、腹泻、便秘或消化道出血等症常有发生。

如何有效的诊断胰腺癌?胰腺癌的4种常见检查方法

1、血液检查

当梗阻性黄疸时,查血可发现血清胆红素明显升高,其中以直接胆红素升高为主,血清碱性磷酸酶升高明显,血谷丙转氨酶可以正常,亦可增高。尿胆红素试验呈阳性或 强阳性。血清淀粉酶可能有一过性增高,空腹血糖可能有一部分病人会升高,糖耐量试验阳性率高。癌胚抗原(CEA)约70% 的病人可升高,但无特异性。消化道相关抗原CA-199被认为是 诊断姨腺癌的指标。

2、 超声检查

属无创伤性检查,是胰腺癌首选检查项目。

3、CT检查

但临床上CT诊断胰腺癌的假阴性或假阳性结果仍不少。若配合选择性动脉造影,则诊断准确率可以提高。CT可以发现 胰胆管扩张、肝转移、胰周围淋巴结浸润及大血管受累等征象。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患上这种疾病以后,一定要积极的配合医生做治疗,只有早治疗,才能早早的康复。另外,我们还应学会预防胰腺癌的发生,那么如何预防胰腺癌?

1、要忌暴饮暴食。要少吃高动物蛋白、高脂肪饮食;应保证饮食中肉、蛋、蔬菜、水果、粮食的合理搭配,不挑食,不偏食,少吃煎、炸、烤食品,并适当多吃些粗粮、蔬菜和水果。

2、要戒烟和不吸烟。吸烟不但是肺癌的主要诱因,亦能使胰腺癌发病率明显升高。

3、要坚持体育锻炼,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4、要少接触萘胺和苯胺等有害化学物质。

(责任编辑:詹远 )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基因诊断早期确诊胰腺癌

长期困扰临床医生的胰腺癌确诊问题,终于被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奉典旭解决。他的论文“胰腺癌病人基因诊断的研究”,对提高胰腺癌的早期……详细>>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胰腺癌早期十大症状

早期发现治疗胰腺癌,对于病情的控制起着重要作用。尤其是精神压力大、营养摄入过足、应酬多者、无肉不欢者,更易发生胰腺癌。那么,胰腺癌的早……详细>>

胰腺癌确诊时往往已是晚期 胰腺癌早期症状要知道

胰腺是人体重并不“显眼”的消化器官,直径只有2-3厘米。胰腺虽小但和生命息息相关,胰腺可分泌多种消化酶,是消化脂肪与蛋白质的“主力”。胰……详细>>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早期胰腺癌有哪些症状

胰腺癌,一旦患上,基本上就无药可救。因为胰腺癌的发展速度极快,而苹果前总裁乔布斯就是死于这种癌症。而患上胰腺癌这种发展极快的癌症,症状……详细>>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和预防妙招

如何预防胰腺癌呢?预防胰腺癌必须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是预防胰腺癌要做到的一点,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呢?除此之外,你知道胰腺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