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注意!癌症患者饮食5大误区需避开

2017-10-20 10:54:44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患者的饮食最常见的误区都有哪些呢?饮食和疾病的关联,大家都是众所周知的,癌症更加是如此。在护理癌症患者时需要特别注意一下避免饮食上的误区才行,下面就来看看这些误区是什么吧。

癌症患者的5大饮食误区

过度进补。有的患者经抗肿瘤治疗后,体质虚弱,于是大量进补。人参、虫草、灵芝、甲鱼等短期内大量食用,这也是不对的。中医学中有“虚不受补”之说。肿瘤患者经手术、放化疗后,食欲差,胃肠功能明显削弱。此时大量进补,机体不能有效吸收。一旦有碍“脾胃运化”功能,会使患者食欲更差,胃肠功能不易恢复,形成恶性循环,反而不利于患者恢复。

补充大量微量元素。微量元素对人体健康确实有很重要的作用,但其作用的确切机制至今尚不完全清楚,而在肿瘤治疗中的作用人们了解得更少。相反,摄入过量的某些金属微量元素可引起肿瘤的发生,则已被动物实验证实。

乳腺癌患者口服蜂王浆。乳腺癌患者化疗后,尤其是进行内分泌治疗时会出现潮热汗出、皮肤干燥、情绪波动等不适症状,很多患者认为是体弱所致,于是大量服用蜂王浆等抗衰老保健品。殊不知,蜂王浆里含大量雌激素,乳腺癌、妇科肿瘤是激素相关性肿瘤,额外增加雌激素会加速肿瘤生长、转移。

减少进食。有一种错误的观点,过去和现在长久盘踞在一些肿瘤患者的心头:吃的越好,肿瘤长得越快,应该减少进食,“饿死”肿瘤。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临床实验证明“饥饿疗法”对肿瘤患者行之有效。但因为全身营养状况差,体力状况低下,不能完成足量抗肿瘤治疗的患者却十分常见。因此,“饿死”肿瘤没有科学道理,不可取。而维持良好的营养状况才是肿瘤治疗的基础。

偏方饮食治疗。现在流传的偏方饮食有数百种之多。因为肿瘤病人在绝望之中往往期望有一种偏方饮食在身上发生奇迹,而不再指望像手术、放疗和化疗这些有效的治疗措施。但是,这些偏方饮食是否对肿瘤有治疗作用,尚未得到科学的证实。若作为辅助治疗尚可,但作为主要治疗手段则不可取。

除此之外,癌症患者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误区。

癌症治疗和护理的误区

肿瘤不治。世界卫生组织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指出:1/3的癌症如能早期诊断,是可以治的;而1/3的癌症治疗后,患者可减轻痛苦、延长寿命,癌症并非不治之症。即便是发现较晚的恶性淋巴瘤、生殖细胞肿瘤、绒毛膜癌等也能接近治愈。

听天由命放弃治疗。癌症可怕的原因在于其持续高涨的死亡率。人们常把癌症称为“癌魔”、“不治之症”,一旦确诊,大多听天由命。世界卫生组织早就指出:癌症约有1/ 3 以预防,1/ 3 可以治愈,1/ 3 可减轻痛苦、延长生命,关键是科学有效的治疗。我国卫生部也指出,癌症并非不治之症,关键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癌症的发生、发展有一个过程。只要及时、正确治疗,合理用药,就能大大提高治愈率。

无法预防。有的患者发病前身体很好,可发现癌症后却是晚期,看来癌症是无法预防的。其实,癌症的发生要经过数年或几十年的诱发期(潜伏期),如在癌前病变时采取措施,是可预防的。

方法不当。过度治疗所谓过度治疗,是指一些没有必要的,无益的治疗。比如有的晚期癌症病人,已多处转移扩散,无法手术,如果没有出现危及生命的并发症等,则不宜手术;有的病人反复放、化疗,造成身体虚弱,免疫功能低下,此时再放化疗则会增加病人痛苦,加速死亡。

癌症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切记以上误区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癌症患者如何饮食?癌症常见饮食误区

肿瘤有良性和恶性之分,良性肿瘤一般没什么威胁,但安全起见还是尽早切除的好,而恶性肿瘤——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癌症,却在严重威胁我们的生命健康……详细>>

癌症患者饮食常见2大误区

癌症不仅要积极治疗,正确饮食也是十分关键的,很多人认为,癌症是大病,所以癌症患者一定要大补,那么,真的是这样吗?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防癌筛查要避开哪些误区?避开这五大误区让癌症滚远点!

近些年来,各种癌症的发病率呈逐步攀升的趋势,越来越多人受到了各种癌病的侵袭。专家表示,要想很好的预防癌症,首先应该从防癌筛查开始,这样才……详细>>

盘点:癌症治疗和饮食误区

现如今,关于癌症治疗存在着很多的误区,并且有很多人对这些癌症治疗误区深信不疑,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病情的控制。为了帮助大家避免这些癌症治疗……详细>>

吃饭避开六个误区 降低癌症发病

营养是健康的基础,通过合理膳食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调查显示,注重营养可以使癌症发病减少30%—40%。专家发现,人们对营养存在普遍的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