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早发现利于肺癌治疗 肺癌的临床四大分类

2017-09-27 08:57:4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空气的污染以及不良生活习惯影响(如抽烟),肺癌患者日益增加。如果肺癌能在早期发现,及时治疗的话,有很大机会能获得临床治愈。由于肺癌是一种高发的肿瘤疾病,人们对它都有着或多或少的了解。可你又是否了解肺癌的分类呢?来看看吧。

肺癌早发现生存率更高

肺癌越早发现越早治疗,生存率越高。肺癌在医学上分为四期,数据显示,经过规范治疗后,原位癌患者治愈的可能性近100%;I期肺癌患者10年存活率达88%;III/IV 期肺癌患者5年存活率仅为15%左右。

然而,早期肺癌常表现为无症状的肺结节,只有病灶大时胸片才能发现,很多微小的肺结节很难及时准确诊断,因此大部分的肺癌患者在诊断时已属晚期,等确诊时治疗也相对滞后。

肺癌的分类

肺由不同种类的细胞组成,不同的细胞执行不同的功能。肺癌主要有两种基本类型的,第一种是非小细胞型肺癌,另外一种是小细胞肺癌,但是在临床上又将肺癌分为四大类型。

一、肺泡细胞癌

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部位在肺野周围,在各型肺癌中发病率最低,女性比较多见,一般分化程度较高生长较慢,可经支气管播散到其他肺叶或侵犯胸膜,肺泡细胞癌在形态上有结节型和弥漫型两类。

二、肺腺癌

肺腺癌为最常见的肺癌,约占50%。腺癌,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少数起源于大支气管的粘液腺,发病率比鳞癌和未分化癌低,发病年龄较小,女性相对多见。早期一般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往往在胸部x线检查时被发现,表现为圆形或椭圆形肿块,一般生长较慢。

三、鳞状上皮细胞癌

鳞状上皮细胞癌常常发生在男性吸烟者,约占30%,早期多为局部向外延伸的转移,后期则经由血路扩散。鳞癌在肺癌中属于比较常见的一种,一般都是起源于较大支气管中央型肺癌,鳞癌相对其他肺癌来说,生长发展速度比较慢,所以病程也比较长些。

四、未分化癌

发病率仅次于鳞癌多见于男性,发病年龄较轻,未分化癌恶性度高生长快,而且较早地出现淋巴和血行广泛转移,对放射和化学疗法较敏感,在各型肺癌中预后最差。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分类 肺癌治疗 肺癌

慢支患者吸烟更易患肺癌 肺癌早发现要靠体检

很多肺癌患者皆有抽烟的过往史,我们要禁止和控制吸烟,减少吸烟者在人群中的比例,需要制订一定的法律或条例限制人们,特别是限制青少年吸烟。控……详细>>

早期肺癌 早发现 早治疗

肺癌又称原发性支气管肺癌,是生长在支气管粘膜或肺泡上的恶性肿瘤,是严重威胁人类生存的主要恶性肿瘤之一。近些年来,其发病率及死亡率均以惊人……详细>>

得了肺癌会咳嗽、咳血?肺癌的6大常见症状,早发现早治疗!

现在癌症越来越多,大家对于癌症的了解也在随之增加,而肺癌作为癌症中,出现概率最高的一种,自然也就更值得引起大家的注意。每年肺癌都会导致很……详细>>

经常咳嗽、胸痛要警惕是肺癌?肺癌早期的5大症状,早发现能救命

肺癌与胃癌、肝癌这三种癌症在所有恶性肿瘤中排前三,并且肺癌的死亡率极高,也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好发于50岁以上的人群。有数据显示,肺癌的男……详细>>

肺癌介绍与肺癌的分类

肺癌发生于支气管粘膜上皮亦称支气管肺癌。肺癌一般指的是肺实质部的癌症,通常不包含其他肋膜起源的中胚层肿瘤,或者其他恶性肿瘤如类癌、恶性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