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颈部肿块会引起哪些转移性肿瘤?

2017-09-04 16:03:47      

颈部肿块为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门诊最常见症状与体征,早期诊断肿物性质,排除恶性肿瘤的淋巴结转移,对于疾病的预后极其重要。因此,有必要了解这方面的知识。

根据目前比较公认的看法,颈部肿块的性质80%是肿瘤,其中80%是恶性,恶性中80%是淋巴结转移,原发癌中80%来自锁骨以上。从病程长短看颈部肿块的性质,7天者多为炎症,7个月者多为肿瘤,7年者多为先天性肿块。

颈部肿块分为良性和恶性:颈部良性肿瘤以甲状腺腺瘤,涎腺混合瘤最常见,其次为纤维瘤、神经鞘膜瘤、血管瘤等。良性肿瘤一般择机手术切除,预后良好。颈部恶性肿瘤多为转移性恶性肿瘤,在转移性恶性肿瘤中大多数来自头颈部原发性肿瘤(约占80%),少数来自胸、腹及盆腔等处肿瘤,极少数原发部位不明。

颈部转移性恶性肿瘤常见原发灶如下:

1、鼻咽癌:颈部淋巴结转移率约60%一80%,病人常以颈部肿块为首发症状而就诊。早期可出现患侧或对侧颈淋巴结肿大,单个或多个,质硬,不活动,无压痛。晚期转移至颈深下淋巴结或对侧颈深淋巴结,肿块逐渐增大可压迫第Ⅸ、X、Ⅺ、Ⅻ颅神经,而出现相应颅神经受压症状。

2、扁桃体恶性肿瘤:扁桃体肉瘤及淋巴源性恶性肿瘤最易出现早期淋巴结转移,与鼻咽癌相似,常以颈部肿块为首发症状就诊。肿块质硬,固定不活动,生长迅速,除非继发感染,一般无压痛。

3、下咽癌:下咽淋巴组织丰富,较易发生淋巴结转移,早期常转移至病侧颈动脉三角区深部淋巴结,少数转移至气管旁及锁骨上淋巴结。

4、喉癌:声门上及声门下癌易发生颈淋巴结转移,早期为患侧,晚期可出现双侧淋巴结转移。

5、甲状腺癌: 髓样癌及乳头癌易发生颈淋巴结转移,滤泡状癌较少发生转移。

6、鼻腔鼻窦恶性肿瘤:早期较少出现颈淋巴结转移,如发现颈部肿块,常提示病程已至晚期。

7、颌面及口腔恶性肿瘤:舌癌、口底癌、软腭癌易出现颈部转移,唇癌、颊癌、腮腺恶性肿瘤发生颈淋巴结转移较晚。

8、其他较少见的原发灶:胸膜腔恶性肿瘤、腹腔及盆腔器官的恶性肿瘤。

另外,也有原发灶不明的转移性恶性肿瘤。反复检查找不到原发灶,而肿块活检证实为转移性恶性肿瘤。这类病人有的可根据病理性质确定原发灶,有的采取先治疗转移灶(放疗或手术),同时继续寻找原发灶。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部肿块的治疗

鼻咽癌、扁桃体癌引起的颈淋巴结转移,采用放射治疗,效果较好。喉癌引起的颈淋巴结转移,放疗效果欠佳,应及时行颈淋巴结廓清术。详细>>

颈部肿块自查法

据文献报道,颈部肿块可由60多种疾病引起,以良性病变为多见。但由此认为颈部肿块无关紧要,或轻描淡写的看成是淋巴结炎是不正确的。详细>>

颈部肿块分类

原发性肿瘤:包括淋巴细胞肉瘤、网状细胞肉瘤、何杰金氏病等。转移性恶性肿瘤:原发灶多在口腔、鼻咽部、甲状腺、肺、纵膈、乳房、胃肠道和胰腺等……详细>>

切勿忽视颈部肿块

根据临床病例来看,常有些人在发现颈部肿块后,因不痛不痒而忽略了它的危害,从而造成诊断治疗的延误。其实引发颈部肿块的疾病多达60多种,既可……详细>>

颈部肿块的鉴别诊断 颈部有肿块的正确诊断

颈部的肿块产生的原因是比较多的,如果不能查明原因的话就很难对症治疗,那么大家知道颈部肿块的鉴别诊断是怎么样的吗,颈部有肿块怎么办呢,下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