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儿童肝癌多因感染hdv 预防肝癌要怎么做?

2017-09-05 10:17:26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指出,儿童罹患肝癌更多的是跟感染hdv病毒有关,也就是乙肝病毒,儿童罹患这种病毒有些是先天感染,比如母亲是大小三阳患者,有些是后天感染,基本上儿童肝癌患者主要是因为感染乙肝病毒造成的,所以我国才会推行儿童免费注射乙肝疫苗。其次,即便有些家庭没有肝癌史,但可能大人携带乙肝病毒并没有转变成癌症,而儿童的免疫力较低,感染乙肝病毒就可能会转变成癌症。

日常生活要如何预防肝癌

1、注意饮用水安全

A、一些饮用水常被多氯联苯、氯仿等污染;B、池塘中生长的蓝绿藻是强烈的致癌植物;C、华支睾吸虫感染可刺激胆管上皮增生,可导致原发性胆管癌。

2、注意预防肝炎

专家表示,肝炎是导致肝癌发生的重要因素,使用肝炎疫苗预防肝炎从而预防肝癌已成为预防肝癌极有希望的途径之一,但估计需几十年时间才能见到效果。现已证实,乙肝疫苗预防肝炎是有效的。但从全面看,尚需考虑HCV和HDV的预防。

3、扔掉家里的霉变食物

尤其是霉变的玉米、花生,因为这些食物中含有黄曲霉毒素,黄曲霉素的代谢产物黄曲霉素B1会导致肝癌,建议多吃新鲜食物。

4、注意适当补硒

预防肝癌的发生,还要注意适当补硒。针对低硒人群应采用富硒酵母、硒多糖、富硒盐等补充硒元素,提高血硒水平。

5、定期查体是肝癌早发现的最简单方法

建议定期体检,尤其是高危人群(乙肝或丙肝患者)最好每半年通过甲胎蛋白(AFP)检测或B超排查有无癌变。

儿童肝癌的病因是什么

肝母细胞瘤是肝癌的一种类型,是儿童最常见的肝脏恶性肿瘤,发病起源于肝的胚胎组织,占全部儿童恶性肿瘤的1%,小儿肝脏恶性肿瘤的90%。在全部的肝母细胞瘤患者中,4%的见于新生儿,68%发生于2岁以内,90%发生于5岁以内,仅有3%的患者大于15岁。

肝母细胞瘤的发病机制目前尚不明确,有学者认为与染色体异常、母亲口服避孕药、孕期酗酒有关。发病初期症状多不典型,相当一部分是在家长为患儿更衣或洗澡时偶然发现右上腹部的肿块,后期患儿会出现上腹部或全腹膨隆、恶心呕吐、食欲不振、体重减轻、腹泻、腹壁静脉曲张、发热、黄疸等表现。

因为肿瘤细胞迅速增大使肝包膜张力加大而出现腹部胀痛,而且多数患儿会有甲胎蛋白升高的现象,可以通过甲胎蛋白含量及临床表现来确定患儿是否为肝癌。一旦确认,就应该治疗,对于能手术切除的应该马上进行手术切除,并给予辅助性的化疗,对于不能手术切除的,应利用其他手段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肝癌 预防肝癌 肝癌

肝癌最明显的是没胃口 预防肝癌要怎么做?

“肝癌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不想吃东西,脸色发黄,上腹部疼痛,腹胀等,”而咳嗽不是肝癌的常见症状,在现实中也有许多网友因为忽视肝癌症状,导致病……详细>>

预防肝癌要怎么做 预防肝癌6点要注意

我们都知道,对于疾病来说防范于未然,预防是相当的重要,对于肝癌这种癌中之王来说更是如此,预防肝癌应该怎么做呢?详细>>

肝癌早期有哪些表现?预防肝癌要怎么做?

如果你想有效的远离某一种疾病,不是是要尽量避免可以引发它的因素,还要提前了解它的一些症状,以防万一,尤其是肝癌这种恶性肿瘤。详细>>

吃发霉食物最易患肝癌 预防肝癌要怎么做?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人们日常说的肝癌指的多是原发性肝癌。原发性肝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详细>>

长期饮食不洁或诱发肝癌 预防肝癌要怎么做?

肝癌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50-60岁之间是个高发年龄段。而且患肝癌的男性病人明显地多于女性,一般情况下,肝癌男女之比为7-10:1,即男……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