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骨肿瘤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多发性骨髓瘤的中医治疗

2017-08-15 10:02:25      

多发性骨髓瘤是脏腑经络失调,阴阳气血亏损,导致气机阻滞,痰瘀互结,热毒内蕴所致。其病因与体质、环境、外感、饮食、劳倦、清志等因素有关。

由于先天禀赋不足或后天失养,六淫、饮食、情志、房劳等因素,积劳内伤,正气亏损,以致肝郁气滞,痰瘀互结,热毒内蕴而成,其中肝肾失调,脏腑瘀毒在发病中尤为重要。

MM病因多为禀赋薄弱,体质虚弱,或烦劳过度,或七情内伤,或因风、寒、湿。热、痰、瘀等病邪,损及五脏,导致肾精亏虚,心脾两亏,肺气不足,肝阴内耗。久病失于调理,正气亏损难复,如热病日久,耗血伤阴;如寒病日久,伤气损阳;如瘀血内结,新血不生,导致气血阴阳损伤。

肾为先天之本,主骨,生髓,肝主筋而藏血,当年老体弱,且过劳损血耗髓,导致肾气衰微,不能生精,精血亏虚出现贫血,骨痛;牌为后天之本,主化水谷之精微和主水湿之运化,牌之运化有赖肾阳温煦,肾气蒸腾作用,脾虚则出现气血生化乏源。

痰浊内生的一系列表现,肾虚则气不归元,阴阳不相接续,致气逆于肺而憋闷气喘,复感外邪郁而化热,痰热阻肺,出现咳喘痰多色黄,胸闷,胸痛,久则气阴两亏。

痰郁日久化火,久病必瘀出现痰瘀交阻,热毒蕴结。故本病为本虚标实,以心、肺、脾、肾、肝亏虚为本,气滞、痰阻、血瘀、毒结为标,早期以邪实为主,后期以本虚为主。

中药治疗为主其主要目的是对抗化疗所致的骨髓抑制等副作用。

其次为增加机体的免疫力预份感染,促进正常造血功能恢复改善机体的一般状态。

提高患者对化疗的耐受性。在此期间中药应以益气养血、滋补肝肾为基本治法,适当加用具有对抗化疗所致的粒细胞减少的药味,如虎杖、鸡血藤、石韦、大枣等。

对血小板明显减少并有出血倾向者加用仙鹤草、首草等止血之品;对贫血明显者可适当加些助肾阳药物,如仙茅、仙灵脾、巴朝天等,以鼓动气血生长,也可加用当归补血汤益气生血。

感染一旦发生,应选择强有力的抗生素直接杀灭病原菌,电药的重点应放在扶正祛邪上,增强机体的抵抗力,清热解毒之品远不如抗生素杀菌能力强。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发性骨髓瘤的中医治疗

多发性骨髓瘤病大多以本虚标实为特点,本虚多为肝肾气阴亏损,或年事已高、脾肾衰弱;标实多为痰湿凝聚、毒邪炽盛、瘀血阻滞为患。对于多发性骨髓……详细>>

多发性骨髓瘤诊断标准?多发性骨髓瘤是癌症吗?

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种多发生于老年人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病变,一般要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以及影像学等检查来综合作出诊断。多发性骨髓瘤在临床上是可……详细>>

多发性骨髓瘤是什么 多发性骨髓瘤如何诊断

多发性骨髓瘤是常见的骨肿瘤之一,是一种很严重的骨科疾病,它严重影响着患者的生活,因此如何治愈是他们最关注的问题。详细>>

什么是多发性骨髓瘤 多发性骨髓瘤如何诊断

多发性骨髓瘤是常见的骨肿瘤之一,是一种很严重的骨科疾病,它严重影响着患者的生活,因此如何治愈是他们最关注的问题,下面就为您介绍一下多发……详细>>

多发性骨髓瘤的治疗

多发性骨髓瘤的治疗:1。一般治疗:(1)血红蛋白低于60g/L,输注红细胞。(2)高钙血症 等渗盐水水化,强的松;降钙素,双膦酸盐药物,……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