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正文

癌痛常见的镇痛药有哪些

2017-08-15 09:26:19      

双克因(DHC Contin Tablets)

【化学名】酒石酸二氢可待因控释片

【药理】 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产生镇痛作用;作用于延髓咳嗽中枢,抑制咳嗽反射,产生镇咳作用。本品口服吸收良好,口服后1.6-1.8h达峰值,半衰期为3.5-4.5h,药效可维持12h。在肝代谢,主要在肾排泄。

【适应证】 用于中度疼痛。

【剂量与用法】 每次1-2片,每12h一次,完整吞服。

【不良反应】 可能发生便秘、恶心、呕吐、头痛、头晕和尿潴留。

美施康定(MS Contin,Continus Tablets,MST)

【化学名】硫酸吗啡控释片

【药理】 口服后1h开始显效,由于为特制的控制释放,在血中无峰谷现象,维持12h左右,便于临床应用。

【适应证】 慢性重度疼痛(和吗啡相同)。

【剂量与用法】 每12h 1次,剂量根据疼痛的程度、年龄和既往应用镇痛药的情况而定,以完全止痛24h为准。需整片吞服,不可嚼碎。

【不良反应】 和吗啡相同。主要为恶心、呕吐、便秘和头晕,呼吸抑制较普通吗啡片轻,但可能较持久。本品可有身体依赖,但由于在血中无峰谷很少有精神依赖。

芬太尼透皮贴剂(Fentanyl Transdermal System,多瑞吉)

【药理】 芬太尼是高效阿片类镇痛药,作用为吗啡的50-100倍。药效和吗啡相近,除镇痛作用外还有降低心率、抑制呼吸、减少平滑肌蠕动等作用。

透皮贴剂的特点是能够以一个恒定的速率透过皮肤发挥药理作用,而对皮肤的刺激性很小。第一次使用后,约6-12小时后血清中可测到有效浓度,12-24小时达到相对稳态。

【适应证】 中到重度慢性疼痛。

【剂量与用法】 从小剂量25μg/h开始使用,贴膜每3日更换1次。粘贴部位应为躯干或上臂无毛发平坦区,清洁并干燥皮肤,启封后立即使用,务必使要膜与皮肤粘贴平整、牢固。更新下一贴时另换它处。

【不良反应】 可有头晕、嗜睡、恶心、呕吐、胃不适、便秘、排尿困难、腹痛、多汗、烦躁、口干等不良反应。其中头晕和恶心较多见。另外个别患者用药局部有瘙痒、麻木感或皮疹,去除贴剂后很快消失。

帕米磷酸二钠(Aredia,阿可达)

【药理】 可抑制破骨细胞。在体内可与骨矿物质结合,对破骨细胞性骨吸收有抑制作用。通过降低血钙水平及减少尿钙、尿磷酸盐和尿羟脯氨酸的排泄治疗高钙血症。

【适应证】 各种癌症引起的溶骨性转移和高钙血症、多发性骨髓瘤。可减缓癌症骨溶解病变的发展,减少骨髓瘤病人不良事件的发生率。

【剂量与用法】 一般每次15-90mg,溶于生理盐水或5%葡萄糖液500ml中静脉滴注4小时左右。起效时间为3-7日。高钙血症的病人可适当提高剂量或每5天用药一次。

【不良反应】 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感冒样发热,一般持续24小时左右,可自行恢复,第二次给药时一般不再出现或很轻。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痛治疗:非阿片镇痛药

近年来,临床医生对阿片类药物的使用比较重视,经验日渐丰富,但对非阿片类药物,重视不够,缺乏经验,有时使止痛治疗走了弯路。须知,在癌症疼……详细>>

癌痛如何选择镇痛药?

在癌痛治疗的各种手段中,药物治疗是最基本、最有效、最常用的方法。尤其早期轻度的癌痛患者应采用药物治疗。因为药物治疗具有有效、作用迅速、风……详细>>

癌痛长期用镇痛药会成瘾吗?癌痛治疗的6个常见误区

癌痛的药物大致分三类。第一类是非甾体抗炎药物,常见的包括塞来昔布、双氯芬酸、阿司匹林等;第二类是弱阿片类药物,包括可待因、曲马多等;第三……详细>>

癌痛长期服用阿片类镇痛药会“成瘾”?

事实上,癌痛患者约三分之二是中至重度疼痛,服用非阿片类药物不能有效控制疼痛,长期服用非阿片类药物,随着用药时间的延长,出现胃肠、肝、肾……详细>>

癌症患者应规范使用镇痛药

早在1982年,世界卫生组织就提出了《癌症三阶梯镇痛指导原则》,即根据疼痛的剧烈程度将其分为轻、中、重三个等级,按此选择不同的药物。轻度……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