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小时候常被爸爸抱而患癌?间皮瘤的病因有哪些

2017-08-14 11:54:52      家庭医生在线

2015年9月,3个孩子的母亲Susan Macgregor,被检查出患有间皮瘤,这是一种罕见的、发生在肺内膜的癌症。14个月后,58岁的Susan的撒手人寰。而尸检发现,她患癌竟然和小时候经常和父亲抱她有关。

Susan的父亲是一名管道钳工。每晚下班后,他都会穿着工作服和女儿一起回家,一起玩耍。通过验尸官的检查,Susan得这种癌症主要原因就是吸入过多石棉,而石棉最大可能来自于父亲的工作服。Susan是一个散步爱好者,最开始觉得不对劲,是她锻炼后感觉呼吸不畅。她去医院检查,X光发现她患上了不治之症。

Susan的丈夫Macgregor先生说,“只要接触到一小块石棉,你就会在40-50年后被检测出患上这种可怕的疾病。孩子们悲痛欲绝,他们失去了母亲,失去了一个很好的朋友。孙子们失去了奶奶,我失去了妻子。”

Macgregor先生决定将妻子的不幸遭遇告诉世人,希望借此唤起对石棉的关注。勇敢的Susan尝试了六种化疗方案,并手术切除了患病的胸部,但治疗没有起效。据悉,间皮瘤预后不良,一年死亡率将近70%。

间皮瘤病因

发病原因与机制至今仍不十分清楚,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

1、长期接触石棉被认为是该肿瘤的主要致病因素

所有种类的石棉纤维,几乎都与间皮瘤的发病机制有关,但每种纤维的危险性并不相同,最危险的是接触青石棉,危险性最小是接触黄石棉。第1次接触石棉到发病的潜伏期一般为20~40年,间皮瘤的发病率与接触石棉的时间和严重程度成正比。石棉致病理由如下:

1)动物实验

石棉液可诱发胸膜间皮瘤。

2)恶性间皮瘤

恶性间皮瘤中发现石棉纤维。

3)石棉工人

特别是工作20~40年者,尸检发现间皮瘤发病率高达3.1%。

2、其他非石棉原因

接触天然矿物纤维、胸膜腔慢性感染(结核性胸膜炎)以及反复的肺部感染。也有报道接触放射线后引起胸膜间皮瘤的病例,从接触放射线到发现患胸膜间皮瘤的时间为7~36年,平均16年。

3、猿病40(SV40)感染

在没有石棉接触史的患者中,30%~50%可能与SV40感染有关。脊髓灰质炎流行的年代,数百万的美国人可能因接种沙克(Salk)疫苗而感染SV40。最近,在脑瘤及间皮瘤患者中分离出SV40。Carbone及其同事在60%的间皮瘤患者中分离出SV40片段,并给大鼠胸腔内注射SV40后成功地诱发了间皮瘤。

间皮瘤症状

1、胸膜间皮瘤

首发症状以胸痛、咳嗽和气短为最常见。也有以发热、出汗或关节痛为主诉症状者。约一半以上的病人有大量胸腔积液伴严重气短。无大量胸水者胸痛常较为剧烈,体重减轻常见。

2、腹膜间皮瘤

腹痛、腹胀、腹水、腹部包块;厌食、恶心、呕吐、腹泻、便秘;乏力、发热、消瘦、贫血;低血糖、弥漫性腹部骨化;合并其他部位间皮瘤如腹膜间皮瘤、转移其他脏器及合并症的相应表现。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间皮瘤病因 间皮瘤 致癌

胸膜间皮瘤是由哪些原因引起的?

胸膜间皮瘤可起源于胸膜脏层、壁层、纵隔及横膈胸膜,是一种少见的肿瘤。一般分为局限型和弥漫型两种,局限型胸膜间皮瘤多为良性,而弥漫型胸膜间……详细>>

你知道胸膜间皮瘤有哪些症状吗?

胸膜间皮瘤可起源于胸膜脏层、壁层、纵隔及横膈胸膜,是一种少见的肿瘤。一般分为局限型和弥漫型两种,局限型间皮瘤多为良性,而弥漫型间皮瘤多为……详细>>

腹膜间皮瘤由什么病因引起

腹膜恶性间皮瘤,又称原发性腹膜间皮瘤,是起源于腹膜上皮和间皮组织的肿瘤,本病较胸膜间皮瘤少见,男性略高于女性。良性间皮瘤常为单发,多位于……详细>>

胸膜间皮瘤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胸膜间皮瘤指起源于脏层、壁层、纵隔及横膈胸膜的肿痛,较为罕见,一般分为局限型和弥漫型两种:详细>>

四大方法助你治疗胸膜间皮瘤

胸膜间皮瘤为胸膜原发性肿瘤,是来源于脏层、壁层、纵隔或横膈四部分胸膜的肿瘤。发生主要与一些特殊职业有关,在石棉粉尘接触的人群中胸膜间皮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