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癌症候选人定期做筛查 癌症高发人群有哪些

2017-08-07 10:10:53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最爱找哪些人呢?久坐不动的人、爱生气的人、常吃剩饭剩菜的人、果蔬吃得少的人、老是憋大便的人、有癌症家族史的人都是癌症的候选人。

要想不被选中,改变生活习惯、定期体检很重要。但防癌检查并不是项目越多越好,最有效的防癌体检在于有针对性,比如针对自身的不良生活习惯、家族遗传史等,看自己属于哪类癌症的高危人群,然后进行重点筛查。

这样的生活方式容易患上癌症

1、经常憋大小便的

尿液中一般含有一种或几种致癌物质,均能刺激膀胱上皮使其癌变。粪便中的有害物更多,如硫化氢、粪臭素、胆固醇代谢产物和次级胆酸等致癌物,若经常刺激肠粘膜,也会导致癌变。

2、经常加班熬夜的

癌细胞是在正常细胞分裂过程中发生突变而形成的。夜间是细胞分裂最旺盛的时期,如果夜晚睡眠不足,人体的免疫力降低,发生变异的细胞不容易被及时清除,从而可能导致癌症的发生。而熬夜者为提神常吸烟喝咖啡,也易使更多的致癌物进入人体。

3、每天喝很热浓茶

经常饮用高温( 70℃ 以上) 浓茶水,不但易烫伤食道形成慢性溃疡,而且茶中的鞣质可沉积在损伤部位,刺激受伤的食道上皮细胞,致使慢性溃疡经久不愈,导致癌变。

这些人群是癌症的高发人群

1、癌症病人的子女

肿瘤遗传学研究认为,人类癌症的发生与遗传因素有很大的关系,癌症病人的后代患癌的风险显著高出一般人群。

2、属于过敏体质的

美国科学家调查了近4 万人,凡是有哮喘和对某些药物或化学试剂过敏的人,比无过敏者更易发生癌症。有过敏史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几率比正常人要高30% ;有过敏史的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几率比正常人高40% 。

3、属于维生素缺乏

瑞士专家认为,体内保护性维生素少的人易受癌症侵犯。维生素A 、β胡萝卜素缺乏者,罹患肺癌的危险增加3倍; 维生素C缺乏者,罹患食道癌、胃癌的危险分别增加2倍和3.5倍; 在维生素E不足的人群中唇癌、口腔癌、皮肤癌、宫颈癌、胃癌、肠癌、肺癌的发生率都要增加。

4、生活偏爱吃肉食

美国哈佛大学的专家发现,每天以猪、牛、羊等畜肉为主食的人,患肠癌的比例比那些每月只吃几次少量肉食者高2.5 倍; 患胰腺癌的危险性,也随食入肉量的增加而增加。

5、患上高血压症的

虽不能直接导致癌症,但是两病的发生有着共同的机理。肥胖、嗜酒、吸烟、食盐过多等既能使血压升高,也能诱发癌症。所以积极防治高血压也能降低患癌风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筛查 预防癌症 癌症

哪些人群属于癌症高发人群?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哪些?

癌症多泛指所有的恶性肿瘤,具有生长迅速、侵袭性强,可以从原发部位播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会对人体产生严重的危害等特征。据流行病学研究示癌症……详细>>

哪些人是癌症的高危人群?这8类人是癌症候选人!

癌症是人人害怕的疾病,不管贫穷还是富有,癌症面前人人平等。但一部分人却是癌症的高危人群,尤其是以下8类人,需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你是“癌症候选人”吗 看看癌症候选人有哪些

 迄今为止,癌症仍是威胁人类生命的最凶险疾病。遗憾的是,很多人不是谈“癌”色变,就是自以为癌症离自己很远,医学常识的匮乏甚至会将人慢慢地……详细>>

十项筛查:你是癌症候选人吗?

很多人一听到“癌症”这个词,立马谈“病”色变。可你知道吗,也许你每天都乐在其中的生活方式,正在将你慢慢地引向癌症。如果一些不良生活习惯维……详细>>

高危人群要警惕这6种癌症 癌症高发人群有哪些

相比20多年前,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患癌率大大提高了。尽管受老龄化影响,患癌和因癌致死的年轻人占总人口比例仍较低,但这并不能掩盖癌症年轻化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