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早期筛查肠癌很有必要 肠癌治疗费足够做百次筛查

2017-06-29 08:30:22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和亚太地区结直肠癌复查共识意见均提出,50岁以上者应进行结直肠癌筛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镜中心的李初俊主任表示,中国结直肠癌发病较西方人群提早10多年,故中国肠癌专家建议40岁以上者应接受第一次肠镜健康检查。

晚期患者的治疗费足够做几百次早期筛查

虽然肠镜健康检查的理念正逐渐地为民众所接受,但情况并不乐观。这既有民众对肠癌疾病基本知识的缺乏的因素,也有民众对结肠镜检查这种侵入性检查方法难于接受,甚至是恐惧的因素。致使临床上很多的肠癌病例得不到早期诊治,更无法及时诊治肠息肉等癌前病变。

“至少应该让有嫌疑症状或高危人群来查一下。”李初俊主任表示。

他发现,临床中积极作定期肠镜检查的,只有经济比较好或者社会地位较高者。不只是经济条件允许,更重要的是,这些人对疾病有更科学的认识。

经济状况较差者,往往都是在有明显不适时才就诊,一确诊便是晚期,治疗起来难度大,效果也不尽如人意,还花费巨大。事实上,一个晚期患者的治疗费,足够做几百次早期筛查。

早期筛查肠癌非常有必要

其实,相对于其他肿瘤,肠癌的发生要经过息肉-腺瘤-癌肿等病理过程,从临床前期病变发展到癌肿,时间较长,因而早期筛查最有价值。如果肠镜发现有异常肿物,检查同时切除便能预防大部分肠癌发生。即使检查发现了早期肠癌,治疗也简单,花费不大。

对于血缘亲属中有结直肠肿瘤病人者,其罹患结直肠肿瘤的风险相对于普通人群可高出数倍之多,因而其肠镜检查显得尤为重要。

李初俊主任强调,针对目前中国人的饮食习惯、生活状态,树立肠道健康检查的理念,定期接受肠镜检查将有利于远离结直肠癌或早期发现结直肠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镜检查 肠癌 肠癌筛查

妇科肿瘤频发 学会自检很重要

妇科肿瘤近几年在其他肿瘤当中的发展趋势还是比较迅猛的,让很多女性都很当心,为此,今天我们主要来介绍一下妇科肿瘤的自检与预防,好帮助大家有……详细>>

莫让腹主动脉瘤成定时炸弹 老年人每年彩超排查

日常生活之中部分人并不把腹痛当回事,但是腹痛有时也会出大问题,尤其是老年人腹痛,这种“夺命腹痛”的祸首正是腹主动脉瘤破裂。腹主动脉瘤多发……详细>>

为什么年年体检正常还患癌?可能是你体检时犯了这几个错!

其实健康体检并不等于癌症筛查,切不可混淆,健康体检所使用的常规设备不能够及时发现早期的恶性肿瘤,为什么年年体检正常还患上癌症。详细>>

乳腺癌的肿块位置在哪里?一般分布在这3个位置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上皮组织的,严重威胁女性生命健康的恶性肿瘤疾病。近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只高不低,尤其是当女性过了25岁以后,发病率也会……详细>>

各类癌症都对应哪些肿瘤指标?你了解这几种肿瘤指标吗!

医学上常常以肿瘤标志物来了解肿瘤组织发生、细胞分化和功能,利于肿瘤诊断和分类,同时也能帮助肿瘤预后判断和治疗指导,不同的癌症对应着不同的……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