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胶质瘤发病与8种因素有关 脑胶质瘤有哪些发病类型

2017-06-10 08:27:54      家庭医生在线

胶质瘤,对于了解它的人不用多说,很多人都清楚,可是对于不了解它的人,就像被蒙在鼓里。脑肿瘤中胶质细胞瘤发病率最高,综合发病年龄高峰在 30-40岁,或10-20岁。然而胶质瘤由于其易复发的特点,治疗效果却差强人意,那么胶质瘤有哪些发病机制,又是什么原因引起胶质瘤发病?

胶质瘤发病与以下几种因素有关

1、肿瘤起源:有理论说肿瘤发生的原因是原始细胞的胚胎残余灶生长成为肿瘤,这些残余细胞可因炎症刺激而致慢性增殖,形成肿瘤。多发性胶质瘤或称胶质瘤病则可能有一个以上的肿瘤发生。

2、遗传因素:有关胶质瘤的家族发生率各类报道结果不尽相同。近20年对胶质瘤的染色体进行了研究,发现多在C组染色体有异常,但与胶质瘤的因果关系尚不明确。

3、电离辐射:长期暴露在有辐射的环境中,如Х射线、γ射线、核辐射等,患脑胶质瘤的机会就会增加。

4、生化环境:胶质瘤细胞中的色素氧化酶、磷酸激酶及ATP均较正常细胞为低,但β葡萄糖醛酸酶较正常脑组织高,LDH因肿瘤组织的高代谢而与正常脑组织不同。

5、亚硝基化合物:这类化合物随着工业化的进展,已经广泛存在于我们生存的环境中,特别是产生于食物的加工过程中。

6、污染的空气:已经证实不仅长期工作在有空气污染环境中的劳动者发生脑肿瘤(颅内肿瘤)的几率明显增加,就是他的孩子肿瘤发生率也高于其他的孩子。

这些职业主要与造纸、磨粉、手工业、印刷、化工、炼油和金属冶炼等有关,主要是空气中存在着大量的烃类化合物。

7、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偏食某类食物、饮酒、吸烟等,这些因素当然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就与胶质瘤的发生有关,但已经证实与消化道肿瘤和肺部肿瘤等的发生有关。

8、感染:一些动物实验已经证实某些感染能够诱发脑肿瘤(颅内肿瘤),特别是在怀孕期间的感染对胎儿的未来威胁更大。

胶质瘤发病类型

1、纤维型

是常见类型。肿瘤中有神经胶质纤维,这是与原浆型的主要区别,肿瘤质地较韧,弥漫纤维型的切面呈白色,与脑白质不易区别。邻近皮质常被肿瘤浸润,色泽变深,与白质的分界模糊,肿瘤中心可有囊性变。局灶纤维型的边界光整,主要见于小脑,常有囊性变。在镜下间质中有神经胶质纤维,交叉分布于瘤细胞之间,瘤细胞为纤维型星形细胞。

2、原浆型

是最少见的一种类型。切面呈半透明均匀胶冻样,深部侵入白质,边界不清,常有变性,形成囊肿。在镜下,肿瘤由原浆型星形细胞构成。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胶质瘤病因 胶质瘤 脑胶质瘤

脑胶质瘤的发病原因?脑内胶质瘤能根治吗?

不同类型的肿瘤,临床处理方式有很大的区别。有部分肿瘤对人体威胁比较少,相对于手术产生的机械性损伤,保守观察更加合适;有部分肿瘤癌变几率较……详细>>

什么是脑胶质瘤?脑胶质瘤包括哪些类型?

脑胶质瘤是脑内胶质细胞形成的一种肿瘤,脑内的胶质细胞包括很多种,有星型胶质细胞、小胶质细胞等,胶质细胞的类型不同,产生的肿瘤也是有所差别……详细>>

脑胶质瘤发病三种观点说

脑胶质瘤发病原因有哪些?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专家介绍说,脑胶质瘤是所有脑瘤中发病率最高的,并且死亡率也很高,从最初确诊开始计算,存活期只……详细>>

突发偏瘫警惕脑胶质瘤 脑胶质瘤怎么治疗?

手脚不协调,身体突然没知觉,对此很多人会认为是中风了。殊不知,这可能是患了脑胶质瘤的预警信号。胶质瘤呈浸润性生长,除了头痛、恶心、视物不……详细>>

突发偏瘫警惕脑胶质瘤 脑胶质瘤还能治好吗

对于脑胶质瘤,很多人其实在早期的时候并不了解它,即使发病了也不清楚,所以当突发偏瘫的时候,需要警惕脑胶质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