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放疗后中医辨证治疗喉癌

2017-05-26 17:33:08      

1。放疗后分型

(1)热盛伤肺型:症见咽喉部灼热锨痛,口干喜饮,咳嗽声嘶,痰中带血,舌红或绛,苔黄,脉数。

治疗:泻火解毒,清热生津

方药:射干、连翘、黄芩、板蓝根、岗梅根、天花粉、生地、玄参、西洋参、川贝、白花蛇舌草、北沙参等。

(2)痰热阻肺型:症见喉中痰鸣,咳嗽痰多,痰液黄稠,咽痛,口于,舌红苔黄腻,脉滑数。

治疗:清肺化痰。

方药:千金苇茎汤加味:苇茎、桃仁、冬瓜仁、生薏仁、胆南星、川贝、天竺黄、北杏、马兜铃、石上柏、鱼腥草、射干等,口渴者加天花粉、葛根。、

(3)肺燥阴虚型:症见干咳,口燥咽干,大便秘结,形体消瘦,舌红苔少或剥苔,脉细数。

治疗:滋阴润肺。

方药:百合固金汤合沙参麦门冬汤加减:百合、生地、熟地、天冬、麦冬、浙贝母、白芍、北沙参、玄参、玉竹、天花粉、冬虫夏草等。

,(4)肺脾气虚型:,此型多见于年老或体质素虚弱者,症见咳嗽,气少,疲倦乏力,声低气少'纳少便溏'舌淡红苔薄白'脉虚弱。

治疗:补肺健脾。

方药:参苓白术散加减:人参、北黄芪、白术、淮山药、茯苓、桔梗、扁豆、莲子肉、砂仁、薏苡仁、冬虫夏草、升麻等。

(5)余邪困毒型:症见喉结部或颈部肿块,韧实,或红肿疼痛,咳嗽,咽痛,声嘶,舌红苔薄,脉细数。此型为放射后病灶残留或复发。

治疗:解毒散结,兼以扶正。

方药:生南星、山慈菇、生半夏、蜈蚣、七叶一枝花、猫爪草、露蜂房、党参、白术、桔梗、玄参、天冬、白花蛇舌草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疗在治疗喉癌中作用有哪些?

放疗在治疗喉癌中作用有哪些?目前,放疗已成为治疗喉癌的主要方法之一,放疗在治疗喉癌的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作用,下面癌症专家就为大家讲解放疗……详细>>

中医可以治疗喉癌吗?中医治疗喉癌的作用

现如今,中医在医学上仍然是极为重要的。即使是难以治愈的癌症肿瘤,也是可以尝试通过中医治疗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中医治疗喉癌的作用,……详细>>

HPV阳性喉癌适宜单纯放疗

最新研究发现,即便人乳头瘤状病毒(HPV)可致喉癌,但是HPV阳性及轻度吸烟,或从未吸烟的病人,对单纯放疗均有良好的治疗效果,并能免除化……详细>>

直肠癌的中医辨证治疗

脾胃为水谷之海,虚则气血生化之源不足,气血亏虚,故见面色苍白,倦怠乏力,少气懒言;肾阳亏损,火不生土,关门不固,则为五更泄泻;阳虚不能温……详细>>

结肠癌的中医辨证治疗

结肠癌中医辨证分为湿热型、瘀毒型、脾肾阳虚型、肝肾阴虚型、气血双亏型等,但病人所反应的证候往往错综复杂,临床中可将结肠癌辨证简化为热毒壅……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