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浅谈放疗常用射线的种类及产生

2017-05-26 17:02:55      

自然界中所有物质均由分子构成,分子又由原子(也称元素,有109种)构成,原子由原子核及核外电子组成。高速运动电子受到靶物质的阻击产生X射线。原子核由质子和中子组成,具有相同电子数而中子不同的一类元素被称为同位素,其中一些因质子与中子不平衡造成不稳定的成为放射性同位素,其原子核由受激态返回稳定态时释放出γ射线。

放疗常用射线主要有光子(包括γ射线和X射线)、电子、质子和中子,它们产生于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产出装置。前者使用在内、外照射,对应于近、远距离放疗;后者大多用于外照射远距离放疗。

在放疗所用的放射性同位素中,镭-226使用历史悠久,但因其蜕变物为放射性氡气对环境污染,现已淘汰。目前最广泛应用的是钴-60(外照射)和铱-192(内照射),用于内照射的放射性同位素还有铯-137、碘-125、金-198、钯-103、镅-241、钐-145、镱-169等,它们放射出能量不等的γ射线以适应临床需要。此外,锶-90产生的电子射线较适合于治疗表浅病变,锎-252是目前较好用于腔内放疗的中子放射源。

射线产出装置包括X射线治疗机(按治疗病变深度分为表面接触、浅层、深部X射线治疗机,它们产生十几到几百KV的低中能X射线)、医用电子加速器(按电子加速原理分为感应加速器、直线加速器等,其加速的电子除直接用于放疗,还可经击靶产生几MV至几十MV的高能X射线)和特种医用加速器(如回旋加速器能产生快中子,质子加速器能产生质子射线)。

现在医用加速器所产生的各个种类及能量的射线,其物理、生物特性能更好地满足临床需要,已取代了X射线治疗机。目前放疗所用的放射性同位素种类及其使用技术、临床应用范围仍不断在开拓发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疗常用的放射线有哪些?

放疗中使用的放射线主要有三类:①放射性同位素放出的α、β、γ线;②X线治疗机和各类加速器产生的不同能量的X线;③各类加速器产生的电子束……详细>>

放疗常用的放射线有哪些?

对于各种加速器产生的快中子、质子、兀负介子以及氦、碳、氮、氧、氖等重粒子流,在发达国家其应用也不广泛,原因之一是价格太昂贵,而临床效果……详细>>

放疗产生的不适如何缓解?放疗后吃什么食物好

经过大约1个多月的连续两段放疗,有很多人的体重会急剧下降,这是由许多原因造成的。由于在你放疗结束后,放射线并没有马上从身体上消失,它会在……详细>>

你真的了解放疗吗?放疗分为这5种类型,对症选择很关键

放疗、手术和化疗一起被称为癌症的三大治疗手段,放疗是利用一种或多种电离辐射对恶性肿瘤进行治疗。做完手术后接受放疗能抑制残存癌细胞生长,延……详细>>

常用的放疗照射方式

射治疗是肿瘤常用疗法之一,放疗常用的照射方式有两种:远距离放射治疗与近距离放射治疗,远距离放疗是放射源离开人体一定距离集中照射某一病变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