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晚期结直肠癌也可手术治疗 晚期直肠癌护理怎么做

2017-05-03 14:58:3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认为,晚期恶性肿瘤=绝症,让大家对其不敢正视,甚至逃避。事实上,部分晚期结直肠癌的患者仍有治愈的希望。例如曾经有一个结肠癌伴肝转移的患者,虽属晚期,但经过多学科协作诊疗讨论后,专家认为这个病人的肝转移病灶是有可能经过转化治疗后通过手术切除的,该患者经历了术前化疗——手术治疗——术后辅助化疗的治疗过程,经过5年的随访,未见肿瘤复发和转移。

那么什么样的晚期病人才有长期生存的希望呢?这种情况主要存在于肝或肺的转移灶以及原发病灶可以通过手术完全切除的患者,但具体情况的判断和治疗的实施,是个复杂的过程,需要有经验的专家团队的共同努力。总之,并非所有晚期结直肠癌患者无法治愈,部分患者仍可以获得治愈或者长期生存。

直肠癌术后如何护理?

直肠癌是非常常见的恶性肿瘤,对于我们的影响是非常大,一般对于直肠癌的治疗,基本是要靠手术疗法的,药物治疗已经起不到效果了,不过癌细胞是会转移的,这要大家引起足够的重视,对于直肠癌患者的术后护理,接下来一起来了解一下。

直肠癌患者在刚刚手术完需要禁食34天,待肠蠕动恢复,肛门排气(人工肛门排气是指有气泡从造瘘口溢出)后,可进流食,1周后直肠癌患者可以进半流食,两周左右直肠癌患者可进容易消化的少渣普食,以减轻肠道负担,利于吻合口的愈合。

为了防止人工肛门排出大便有恶臭,直肠癌病人宜吃酸奶、藕粉等食物,避免蛋、蒜、葱、虾等食物,以防止食物消化吸收后产生臭气。

直肠癌患者术后会阴部伤口感染或裂开时,可用1:5000高锰酸钾作温水坐浴,一天两次,直肠癌患者坐浴后更换敷料。利于减轻或消除会阴及肛门部的充血、炎症、水肿和疼痛,保持清洁舒适,预防伤口感染,促进伤口愈合。

直肠癌患者术后23天开放结肠造瘘口,先用生理盐水棉球洗净造瘘口周围皮肤,涂上氧化锌软膏,以防止排出的大便浸渍皮肤而出现皮炎。待粪便成形有规律时,可只用清水洗净皮肤,保持干燥。

换袋方法是护理中很重要的,由于人工肛门无正常肛门的收缩功能,直肠癌患者初期排便无感觉,不能控制,故使用人工肛门袋。换袋时,直肠癌患者宜取坐位,袋内积粪要及时倾倒清洗,避免感染,减少臭气;取肛袋时,应从上环轻掀起,防止损伤皮肤。

晚期结直肠癌患者该如何护理?

晚期直肠癌患者护理一 心理护理: 平衡心理,重新调整生活

肿瘤治疗专家表示,直肠癌患者一定要正视现实,树立信心。强烈的求生欲望,比任何好的护理和治疗都重要。患了直肠癌是很不幸的,凡是得了癌症的病人,不管是否意识到,事实上从患上癌症那一刻就已经处在和癌症做斗争的第一线,恐惧、焦虑、绝望等极其痛苦的心理情绪会接踵而来。在临床工作中,我们看到在同样的医疗条件下,一些病人“想得开”,正视现实,往往比那些被癌症吓得不知所措的病人治疗效果要好得多。如果一个人精神被摧垮,即使有再好的治疗和护理也是徒劳。

直肠癌的护理要求对生活起居进行适当的新的调整。许多癌症病人习惯了紧张的上班生活,患病后一下子放慢了生活节奏,心理上感到无所适从,产生失重感。这时患者应重新安排自己的生活,日常起居,所接受的治疗都做到规律化,还要从多方面培养生活兴趣和爱好,寻求新的精神寄托,这样才有利于体内环境的调节与稳定,对病情的康复也起了积极的作用。

晚期直肠癌护理二 重视提高免疫力

直肠癌患者一样要注意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很多的癌症患者及家属,认为患上癌症了,就应该休息,其实直肠癌患者在家养病期间,坚持锻炼是病人康复的重要措施之一。适当参加健身活动,不仅增加机体免疫,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还可消除抑郁的情绪,松弛紧张的精神。但运动应量力而行,循序渐进。

晚期直肠癌还可以服用辅助药物来提高免疫力, 随着癌症领域进一步被开拓,人参活性物质人参皂苷Rh2已被证实,它能显著提高人体免疫功能。抑制直肠癌细胞生长,使癌肿组织体积缩小或肿块消失。同时,人参皂苷Rh2还能将肿瘤细胞诱导分化成正常细胞有利于控制肿瘤发展,诱导肿瘤细胞凋亡使细胞解体后形成凋亡小体,不引起周围组织发生炎症反应,也解决了直肠癌患者各种并发症问题。因而,配合人参皂苷Rh2的治疗,可加强局部控制、减少可能存在的微小转移灶、延长生存期 ,进而对直肠癌及各类癌症都能起到标本兼治的作用。

晚期直肠癌护理三 定期复查,防止复发。

癌症是一个需要长期观察治疗的疾病,应长期与经治医生保持联系,在第一、二年内,每三个月复查一次;第三至五年内,要每半年复查一次;第五年以后每年复查一次,以便能及时发现是否有复发或转移。一旦发现异常即使治疗。

晚期直肠癌护理四 加强营养,增强自身修复能力

和所有恶性肿瘤一样,直肠癌的生长过程所需要的能量要比机体正常组织所消耗的多,再加上手术,放化疗对机体的损伤,所以每个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保证足够的热量和充足的维生素及无机盐,特别是维生素C、A和E,另外,直肠癌患者要多食蔬菜和水果。饮食宜定时定量,少食、多餐,易于吸收消化的食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期直肠癌 晚期直肠癌护理 结直肠癌

晚期结直肠癌也可手术?专家解析晚期肠癌治疗

近年来,结直肠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在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排第四位,且绝大多数患者发现时即为中晚期。那这些患者是不是就没有救治希望了呢?详细>>

结直肠癌是怎么分期的?结直肠癌术前要做哪些准备

结直肠癌的出现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需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在手术之前需要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比如最好不要吃东西,同时还需要口……详细>>

结直肠癌术后饮食食谱是什么?结直肠癌的晚期症状是什么?

结直肠癌是属于消化系统发病率非常高的癌症疾病类型之一,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在百分之4.7左右,有逐年提升的趋势,……详细>>

直肠癌晚期还能怎么治?直肠癌晚期的饮食禁忌

直肠癌到晚期常侵犯周围组织器官,如膀胱和前列腺等邻近组织,引起尿频、尿急和排尿困难。侵及骶前神经丛,出现骶尾和腰部疼痛。直肠癌还可以向远……详细>>

结直肠癌可导致肠梗阻 如何预防结直肠癌

数据显示,结直肠癌已成为我国第三大恶性肿瘤,平均每1.5分钟就有1人被诊断为结直肠癌。据介绍,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结直肠癌是世界第……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