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HPV感染居然还和食管癌有关

2017-05-15 11:25:45      

HPV疫苗国内上市吸引了很多人注意,人们首先想到了接种了这种疫苗就可以预防宫颈癌,然而你们知道吗?其实HPV和食管癌也是有密切联系。

食管癌也是国内高发的恶性之一,尤其是在河南部分地区,发病率很高。经研究发现,食管癌的发生和食物亚硝胺类超标、口腔卫生状况有关系,另外该病还有一定的遗传性,有明显的家族聚集现象。除了这些病因,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也被认为是食管癌的重要易感因素之一。

感染因素人类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是一些食管癌高发区的重要致病因素,尤其是 HPV-16 与食管鳞癌发生呈正相关,HPV 感染者罹患食管鳞癌的风险比常人升高近3倍。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科学家发表的报告显示,感染HPV病毒者罹患食道癌的几率是普通人的3倍。专家认为,HPV病毒可能会通过口交传播,这是HPV病毒携带者罹患食道癌的几率较高的理论之一。

另外国内的一些研究也证实了这一点。我国河南安阳地区是食管癌高发区,为探讨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与该地区食管癌发病的关系,首次用安阳食管癌高发区现场“正常”人群食管拉网的样品进行测定,方法为聚合酶链式反应(PCR)和原位杂交(ISH)。其中高发区138例,低发区68例。结果高发村与低发村相比,HPV16型阳性率不同(72%和37%);PCR测定的HPVDNA在细胞中的存在,及ISH测定的病毒癌基因的表达与食管上皮细胞的癌变进程相关,随癌变的增加阳性率上升。针对病毒的不同部位开展PCR检测,结果发现以往所用的L1区(病毒外壳蛋白编码区)检出率大大低于E6和E7区(病毒早期蛋白即病毒致癌基因编码区),这一结果解释了以前报道不一致性的可能原因是PCR测定位点不同所致。用FISH(染色体荧光原位杂交)方法证明了病毒在感染细胞核中的早期整合。研究结果表明:HPV16型是安阳地区食管癌的重要病因因素。

因此,国内外在HPV与食管癌的联系方面都有了一定证据,预防HPV感染同样是预防食管癌的方式。接种HPV疫苗不仅仅是针对宫颈癌,好处多多。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HPV病毒也和食管癌有关 确诊食管癌先查这些

平时饮食要注意温热性食物:所谓的温热性食物,一是指直接感受到的温度过高、过烫的食品;一是指属于中医药性划分中的温热之性食物。因为过于辛热……详细>>

HPV病毒也和食管癌有关 确诊食管癌先查这些

生活中很多的食物都对食道癌的病发有关系,所以我们要进行更全面的了解,注意这些食物的饮食量和饮食方法。平时饮食要注意温热性食物:所谓的温热……详细>>

食管癌预后和分期有关 食管癌手术后护理很重要

食管癌以前也被称为食道癌,但因为食管是一个管状的结构,所以食管癌的叫法更准确。食管癌的预后跟分期有关,如果是早期的食管癌,做完手术可以长……详细>>

食管癌和缺微量元素有关?防食管癌有3个要点

由于人们的饮食习惯不合理,饮食不规律,导致现如今社会上食道癌患者很多,食道癌是一种在我们国家常见的恶性肿瘤,由于人们对于食道癌知识的匮乏……详细>>

食管炎和食管癌关系密切 食管癌的症状有哪些?

食管炎和食管癌关系十分密切,食管炎往往比食管癌早发10年左右有些食管癌高发地区的人民食用霉变食物的情况比较普遍,粮食霉菌污染的情况较严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