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白血病患者在进行完化疗后有哪些不良反应

2017-05-03 16:40:11      

虽然进行骨髓移植,可以彻底根治白血病,但从目前的情况来说,要想彻底根治白血病是比较困难的,专家指出,这是因为相互匹配的骨髓并不容易找到。而且,白血病患者在进行完治疗以后,也容易出现一些不良的反应,让身体出现其他并发症,危及生命健康。

白血病患者在进行完化疗后有哪些不良反应

骨髓抑制:常表现为中性粒细胞减少,易导致感染;血小板减少,常导致出血,重者危及生命。

胃肠道反应:病人会食欲不振、厌油、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或便秘,甚至便血和穿孔。近来随着中枢镇吐药物的应用,已在很大程度上控制或减轻了胃肠道反应。

免疫抑制:化疗对机体的免疫功能有着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这也是化疗后患者更易于感染或感染不易控制的原因之一。

皮肤及黏膜损害:由于抗肿瘤药物常导致静脉炎,引起血管通透性增加,致使化疗药物外渗,引起局部组织剧痛、红肿、硬结,甚至溃疡、坏死。另外,化疗药物对口腔黏膜上皮细胞具有直接损伤作用,易引起口腔溃疡。

脱发:通常发生在用药后1-2周,2个月内脱发最为显著。

根据不良反应的情况,化疗后在日常护理中可以采取相应措施:

口腔溃疡护理:患者感觉疼痛,可用盐水或1%双氧水漱口。如有口腔合并真菌感染,应改用3%苏打水漱口,并涂上制霉菌素。

还需要说明的是,虽然白血病并不容易治疗,但这不代表白血病的病情不能得到控制。所以,即使前路茫茫,白血病患者也要有治疗的信心,按照医生的要求,服用相应的药物,让白血病的病情可以得到控制,这样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找到治疗的方法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血病化疗不良反应怎应对?

白血病一经确诊,应立即进行治疗,特别是急性白血病,进行化学治疗是完全必要的,它可以在短时间内极大地减少白血病细胞,使正常造血功能恢复,最……详细>>

白血病患者化疗后护理指南

治疗一种疾病,想要得到更好的效果,不仅仅是需要针对性、规范的治疗,治疗后的护理也是一样关键的,尤其是一些比较难治疗的疾病,比如白血病。大……详细>>

化疗的危害和不良反应有哪些?

现在有很多癌症都采用化疗的方法进行治疗,因为化疗的效果比较快,但是化疗药物常“是非不清”、“敌我不分”,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也杀伤了人……详细>>

化疗不良反应的等级

化疗药物的不良反应化疗药物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又杀伤正常组织的细胞,尤其是杀伤人体中生长发育旺盛的血液、淋巴组织细胞等。目前临床使用的……详细>>

白血病患者在化疗后会出现哪些不良后果

白血病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由于此病涉及患者血液功能的问题,所以对患者的健康有很大影响。我们知道,一个家庭里若出现一个白血病患者,会给这……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