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每天十个草莓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预防方法有哪些

2017-04-28 09:50:34      家庭医生在线

草莓被誉为“果中皇后”,外观漂亮诱人、味道酸甜可口,维生素C含量比苹果、葡萄高7~10倍,成为不少女性最钟爱的水果之一。此前有研究表明,每天食用500克草莓(约10~15颗),能够有效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水平,并具有抗氧化与抗炎的效果。意大利马尔凯理工大学最近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称,草莓还能抑制乳腺癌细胞的生长。

体外测试中,研究人员利用不同浓度的草莓提取液对高度恶化的乳癌细胞进行刺激。24~72小时之后,检测发现,这种提取物能够有效降低癌细胞的数量、阻断细胞的分裂周期并抑制其转移。

体内实验中,研究人员给雌性小鼠分别饲喂了草莓提取物和安慰剂。一个月之后,这些小鼠接种了乳腺癌细胞。检测后发现,饲喂草莓提取物能够有效降低肿瘤的体积。这是因为,草莓的提取物能够降低细胞中与侵染、恶化相关的基因,起到抑制肿瘤细胞恶化的作用。

这一结果为治疗乳腺癌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表明,多吃点水果对于身体健康总是有益的。

预防乳腺癌怎么做?

现如今,乳腺癌已经被社会公认为女人健康的头号强敌。可见,乳腺癌的名声有多么狼籍。俗话说,抗争还要打八年呢,对付乳腺癌,我们现阶段已预防为主,预防好了也一定能打赢与乳腺癌的战争。下面,就给大家讲讲怎么样预防乳腺癌吧。

一、饮食预防

多吃白菜和豆制品。白菜里含有一种化合物,约占白菜重量的1,能帮助分解雌激素。豆制品则含有异黄酮,能有效抑制乳腺癌的发生。此外,玉米、食用菌类、海藻类、大蒜、西红柿、橘类和浆果类水果等蔬果也有作用。多吃鱼:据有关报道,鱼类食品吃得较少的美国、瑞士、加拿大和新西兰等国家的妇女,乳腺癌发生率均较高,而摄取鱼类食品较多的日本,妇女乳腺癌发生率则较低。专家们说,鱼类中含有一种脂肪酸,具有抑制癌细胞增殖的作用,经常适当地多吃些鱼,对预防乳腺癌十分有益。

二、乳房的清洁与保养

每天淋浴时应给乳房特别的关照,医生建议女性应该用专门的浴刷清洗乳头乳晕,这对先天性乳头凹陷的女性来讲尤为重要。然后以乳头为中心,用体刷对乳房做旋转式按摩,这不仅能刺激血液流通,还可轻微蜕掉上层的死皮。另外,还可以用冷热水交替冲洗乳房,

以增强乳房的血液循环,这对保持乳房的弹性和挺拔很有帮助。女人如何清洗乳房--香皂在不断地使皮肤表面碱化的同时,还促进皮肤上碱性菌丛增生,更使得乳房局部酸化变得困难。此外,用香皂清洗,还洗去了保护乳房局部皮肤润滑的物质油脂。

三、乳房自检

具体方法如下:

1、镜前检查。站立,双臂垂放两侧,观察乳房外形,正常的弧形轮廓是否变得不规整,有没有桔皮样的小凹点,或是有小个陷窝,挤压时有无液体从乳头溢出。如果出现以上情况,应尽早去医院就诊。

2、卧位检查。平躺在床上,以乳头为中心,用指腹按顺时针方向紧贴皮肤做循环按摩。检查时用力要均匀,以手指能触压到肋骨为宜。如果发现有结节,包块,需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乳腺癌已成为女性的多发病,严重威胁女性健康。据研究发现,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癌症发病与饮食有关。食品合理搭配,有预防癌症作用,那么吃什么可以有效预防乳腺癌?

1。 芒果

芒果,人们普遍知道它的抗氧化作用,但美国科学家发现,芒果还有预防或抑制某些类型结肠癌和乳腺癌的作用。

研究人员对芒果中的多酚进行了研究,特别是其中的生物活性成分丹宁(与癌症的预防和抑制有关)。丹宁酸是种多酚,带有苦味,葡萄籽和茶叶中含有这种成分。研究发现,细胞分裂周期因多酚而被打破。这可能是芒果预防或抑制癌细胞的一种机制。

研究发现,芒果中的多酚提取物在结肠癌、乳腺癌、肺癌、白血病和前列腺癌中的作用。芒果对肺癌、白血病和前列腺癌有一定作用,但对大多数常见乳腺癌和结肠癌非常有效。研究发现,芒果不会杀死正常细胞,因此估计不会对身体有损害。

2。 猕猴桃

猕猴桃是果中珍品,维生素C含量为橘子的4-2倍,苹果的3倍,葡萄的60倍。

研究表明,其所含的物质可阻断人体内亚硝胺的生成,从而有良好的防癌抗癌作用,是预防乳腺癌的佳品。

如此好的水果,食用时也要遵循适当食用的原则,切不可一次性吃太多,而且还要有所禁忌。研究表明,食用过猕猴桃这样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后,忌食海鲜食物。

3。 豆类

豆荚、小扁豆、豌豆等营养丰富、脂肪低、蛋白高、富含多种抗氧化剂和皂角苷。此类食物有助于全身健康,为抗击乳腺癌增添力量。大豆及豆制品是动物蛋白的最好替代品。大豆食物含有防止乳腺癌的大豆异黄酮,最好在青春期之前就开始食用。有研究指出,绝经前女性进食适量的大豆,患乳腺癌风险减少了百分之五十。

4。 胡萝卜

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而胡萝卜素被摄入人体后能转化成维生素A。维生素A能维持人体上皮组织的正常结构和功能,使致癌物质难以侵犯,又能刺激肌体免疫系统,调动肌体的抗癌能力,同时又可影响致癌物质的代谢,与致癌物质有生物拮抗作用。尤其适宜乳腺癌的防治,并且可以长期服用,不过食用胡萝卜最好是用油炒熟,这样才有利于胡萝卜素的吸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预防 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

常吃豆制品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的方法有哪些

现在乳腺癌是女性发病率最高的癌症,其致病原因很多,除了一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和社会因素,如熬夜、压力等,不良饮食也是非常重要的致病因素。所以……详细>>

预防乳腺癌就要多运动 预防乳腺癌的方法有哪些

生命在于运动,一提起运动人们都会想到它有利于身体健康,的确,但运动除了可以帮助人们保持身体健康之外,还有预防疾病的功效,例如预防乳腺癌。详细>>

每天步行多久防乳腺癌?预防乳腺癌需饮食配合

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发现,如果女性每天步行90分钟,患乳腺癌的几率就会减少30%。详细>>

常吃谷类可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现在乳腺癌是女性发病率最高的癌症,其致病原因很多,除了一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和社会因素,如熬夜、压力等,不良饮食也是非常重要的致病因素。所以……详细>>

乳腺癌怎样预防:防乳腺癌的饮食有哪些

女性在注意自己外貌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关注下自己的身体,不要在失去健康的时候,才想起来。乳腺癌是女人常见的疾病,不只损害广大女人的身体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