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hpv疫苗预计年内国内上市

2017-04-25 12:06:36      

为了注射上宫颈癌疫苗,有些人不惜”打飞的“去香港3次,甚至留学的同学们入学报到之后,好多人立马到处打听”宫颈癌疫苗“怎么接种……

我国有多少宫颈癌患者?

中国妇女的宫颈癌发病率是发达国家的6倍,患者呈年轻化趋势。同时,每年更有约15万新发宫颈癌的病例,约占全球患者总数的1/3,每年有近8万妇女因此死亡。面对如此险恶的妇女杀手,难道人们就没有办法?2006年,全球第一支对70%的宫颈癌有显著预防效果疫苗问世了,也就是说,如果用疫苗,每年将有10万多妇女逃离宫颈癌的魔爪。在疫苗问世后,先后在160多个国家上市,然而,中国市场上并没有。

HPV和宫颈癌究竟啥关系?

宫颈癌是仅次于卵巢癌的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中国每年新增病例约15万,8万人因此死亡。 HPV是人乳头瘤病毒的英文简称(把那个分不清HPV和HIV的拉出去!),超过99%的宫颈癌都是由HPV感染所引起的,除此之外,90%的肛门癌,40%的外阴/阴道癌和12%的头颈癌也都与HPV病毒感染密切相关。

因此,HPV病毒可谓引发宫颈癌等恶性肿瘤的“重要力量”。

HPV这么可怕,病毒是如何传播的?

性生活是HPV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但不是绝对唯一的途径,带套套也没法100%避免哦)。只要开始进行性生活,感染HPV的机率就大大提高,性活跃期妇女HPV感染率约占50%~80%。

是不是感染了HPV病毒就代表一定会得癌症?

当然不是!HPV病毒也是一个大家族,有100多种亚型,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50%-90%的HPV感染可在2年内被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清除。只有高危型HPV病毒(主要是HPV16和HPV18)的持!续!感!染!才会出现恶性病变。

所谓“高危型持续感染”是指:间隔一年以上,连续两次检查出同一高危型的HPV病毒,也就是,第一次检查,发现了它,一年后再检查,依旧发现了它,那你就持续感染了。

此外,HPV病毒感染期间通常没有任何症状,所以靠自己很难察觉。

打了宫颈癌疫苗,就一定不会得宫颈癌了吗?

很遗憾,并不是。所谓宫颈癌疫苗,也就是针对高危型HPV病毒的疫苗,目前HPV疫苗主要针对的是HPV16和HPV18这两种最常见的高危病毒,70%的宫颈癌是由这两种病毒导致的。换言之,疫苗也只能防御70%的宫颈癌。

宫颈癌疫苗这么好,国内为什么10年后才开始引进?

首先,因为持续HPV感染演变到宫颈癌的过程可长达15~20年,所以HPV疫苗预防宫颈癌,本身还在临床试验阶段,但理论上能够预防HPV持续感染,就应该可以预防宫颈癌,所以欧美国家本着“不伤害和有利”的原则,提早上市。

而国内的药物有效性的评判标准与欧美地区不同,所以上市时间不同。但从过去10年这几千万的使用来看,HPV疫苗的安全性经受住了考验。至于更加远期的安全性,则需等待时间的答案。

想打HPV疫苗,但适合打疫苗吗?

从年龄标准来看,各国的各个机构都有不一样的建议。但事实上,有无性生活才是比较靠谱的标准。HPV病毒对没有性生活的女性效果最佳(刚说了,开始性生活后才是HPV病毒传播的高发期),但是有过性生活的女性依旧可以接种疫苗!不仅如此,感染过HPV病毒的女性,原则上也可以接种疫苗。(疫苗疫苗,本身就是一种预防性用药嘛)

这疫苗你准备好要打了吗?

和乙肝等疫苗相似,HPV疫苗需要3次注射,总需6个月完成。月经对注射疫苗不构成影响。但是由于缺乏足够的临床案例,目前不推荐孕妇接种HPV疫苗,以防带来不良影响。但是但可是,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HPV疫苗的价格相对较高,约2000-3000人民币,因此是否选择注射疫苗还应考虑相应的经济情况。

老公打HPV疫苗,女性不就安全了?

其实不然,目前尚未发现男性接种HPV疫苗对女性宫颈癌能起到预防作用,但是,目前也没有病例证实男性不可接种HPV病毒疫苗,只不过,这种疫苗目前对男性已知的作用在于,预防生殖器疣(但这类疾病不会致死)。所以大多数男性应该不会花大价钱挨三针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HPV疫苗有必要打吗?宫颈癌4价疫苗适应人群有哪些?

HPV疫苗自产生起,在临床上发挥了良好的疗效。研究表明,HPV病毒疫苗的注射可以使得宫颈癌的概率降低85%左右,疫苗最适用于未经历过性生……详细>>

注射HPV疫苗会有副作用吗?该怎么缓解?

在近些年,宫颈癌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很多女性因为宫颈癌的发生而让自己的生命丧失,所以很多女性一提到宫颈癌都感觉到害怕,也都想要采取措施预……详细>>

HPV病毒怎么预防?HPV疫苗哪些人不能打?

HPV病毒感染常见于青中年的女性,HPV感染阳性可能导致癌变,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女性要采取措施,预防hpv病毒的感染。在……详细>>

产后打hpv疫苗预防宫颈癌

子宫颈癌是指发生在女性子宫颈的恶性肿瘤,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居女性肿瘤的第二位,被称为“危害女性健康的杀手”。目前已经证明,……详细>>

打HPV疫苗会影响月经吗?每个人都可以打吗?

人乳头瘤病毒(HPV)很多人应该都多多少少的听说的,是导致性传播疾病发生的主要病毒,近年来还被证实,人乳头瘤病毒也是导致女性宫颈癌的主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