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长期贫血要警惕胃癌发生 胃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7-04-11 14:45:3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位身体虚弱的年轻女子因身体不适被送往医院急诊,全身皮肤干燥脱屑无光泽,头发干枯,看上去气色很差,血红蛋白仅为23g/L,极其严重的贫血。经过查体发现上腹部有一包块,左侧锁骨上有一肿大淋巴结。在之后的CT检查结果为胃癌,肿块已经达到10cm左右,腹腔淋巴结肿大,胸腔有积液。胃癌晚期,20岁出头的她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机会。

其实早在几个月前,她曾经到血液科门诊就诊。当时经过血常规检查结果为重度贫血,血红蛋白才45g/L。当时据她自己描述,平时的饮食不规律,而且以素食为主,她认为自己贫血可能跟长期偏食有关。但是医生却不这么认为,建议她做个消化道检查以及贫血检测,来判断贫血原因是否为缺铁性贫血。然而医生话音刚落就被拒绝了,对于贫血通常大家都认为多吃点补补就可以了。直到这次被送往医院,其间她也没做过检查。

在贫血早期,很多病人会忽视机体表现出的一些不适症状。即使他们到医院来就诊时,当听到血液科医生建议做消化道检查或是妇科检查时会产生不理解,对为什么要做这些检查产生疑问。其实有时消化道疾病或妇科疾病导致慢性失血,最终表现为贫血。所以大家不能忽视贫血,尤其长期贫血,更要积极寻找贫血原因,对症进行治疗。

胃癌的病因有哪些?

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通过对罹患胃癌患者的生活方式的追溯,胃癌的发生主要与饮食习惯有关,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危险因素呢?

饮食因素 是胃癌发生的首要危险因素,日本学者研究了东亚地区胃癌的危险因素是饮食因素,如高盐、熏制食物、亚硝酸盐含量高的食品, 这些刺激因素诱发胃的肠化生,最终导致癌变。熏制食品、腌制食品、烧烤食品是东亚人餐桌上常见的美味佳肴,这类食品要么含烟硝酸盐量高,要么含有一定量致癌物,如-丙烯酰胺、苯并芘等等,适当摄入可能无大碍,长期偏食确实会对胃造成伤害。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幽门螺旋杆菌简称HP,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显示,大约近50%的胃癌与幽门螺旋杆菌有关,幽门螺旋杆菌是上消化道疾病的主要致病菌,可以引起胃溃疡和胃癌。中国约有六成人群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HP感染据研究跟进食习惯密切相关,容易发现,容易治疗。

萎缩性胃炎 以胃粘膜上皮和腺体萎缩,胃粘膜变薄,粘膜基层增厚,或伴幽门腺化生和肠腺化生,或有不典型增生为特征的慢性消化系疾病。该疾病被列为胃癌的癌前病变,也是胃癌的危险因素之一。

胃切除术史 胃切除术史,尤其胃大部切除术史,是胃癌发生的高危因素之一,目前原因尚不清楚,但胃癌术后15~20年左右须提高警惕,临床上有接近3成胃癌患者曾有胃切除术史。

吸烟 长期吸烟作为胃癌单独危险因素,可将胃癌的发生危险性提高1.5倍。

以上危险因素既可以单独存在,又可以叠加,一个人存在危险因素越多,胃癌发生可能性越高,另外越是高危人群,如萎缩性胃炎、胃切除术患者越要注意改变生活方式,预防胃癌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贫血 胃癌的病因 胃癌

长期贫血警惕胃癌发生 胃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任何疾病在发生之前,都会表现出相应的某些症状。有的明显,有的隐性。其实,这些症状就是一种危险的信号,提醒人们提高警惕,胃癌也是如此。 ……详细>>

吃辛辣食品会诱发胃癌吗 胃癌的病因有哪些

经常碰到病人及其家属询问“吃辛辣食品能否诱发胃癌”的问题。根据多年的临床研究和追踪调查证实:食用辛辣食品和胃癌的发生并无直接关系。在我国……详细>>

年轻胃癌患者易漏诊误诊 生活不规律警惕胃癌发生

由于青年人工作紧张,生活节奏快,加上生活没有规律,饮食没有规律,饥饱无度或过度夜生活,睡眠不足,易为胃癌留下祸根。因此,胃癌的患病年龄呈……详细>>

长期缺乏蛋白质易患胃癌吗? 胃癌的常见病因有哪些?

大家应该都知道蛋白质是我们身体不可缺少的营养之一,而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平时摄入饮食的时候就会忽略掉蛋白质的摄入,导致蛋白质的摄入不足。当身……详细>>

长期消瘦乏力是胃癌的信号? 胃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由于现在生活中很多人生活饮食不规律,导致很多都出现了胃病,而又因为没有及时治疗而导致一些胃部疾病发生病变,出现胃癌。胃癌在早期是会出现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