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高脂肪饮食或诱发大肠癌 6个烹饪妙招预防肠癌

2017-01-11 09:11:12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癌现在已经越来越多的存在于人们的生活中了,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这个癌症,现在人们对这个大肠癌可能有着错误的理解。而且许多人甚至不清楚大肠癌发病的原因,这样对于大肠癌的预防和治疗都是不好的,那么大肠癌的发病原因究竟谁什么呢,是什么生活细节造成的大肠癌,这都需要我们去认识和考虑,下面就详细的介绍下大肠癌发病的原因。

导致大肠癌的原因

1、环境因素

经研究证明,在各种环境因素中,以饮食因素最重要,大肠癌的发病率与食物中的高脂肪消耗量有正相关系。另外,也可能与微量元素缺乏、生活习惯改变有关。

2、遗传因素

国内外均有"大肠癌家庭性"的报道,大肠癌患者血亲中死于本病者比一般人明显增高。有些大肠腺瘤,如多发性家庭性腺瘤病,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家族中患病率可达50%,如不治疗,10岁以后均有患大肠癌的可能。最近有学者对肿瘤抑制基因与大肠癌发生关系进行研究发现:大肠癌的易感性与发病机制均与遗传因素有关。

3、大肠腺瘤

根据各地的尸检材料研究发现,大肠腺瘤的发病情况与大肠癌颇为一致。有人统计,具有1个腺瘤的病人其大肠癌的发生率比无腺瘤者高5倍,多个腺瘤者比单个腺瘤患者高出1倍。

4、慢性大肠炎症

据报道,肠癌流行与血吸虫病的流行区域呈正相关系,一般认为,由于血吸虫而导致肠道的炎性改变,其中一部分会发生癌变。肠道的其他慢性炎症也有癌变的可能,如溃疡性结肠炎,约有3%~5%癌变。中医认为大肠癌发病与肠胃虚寒、饮食不节、外邪内侵等有关。

5、饮食因素

引发大肠癌的祸首是经常吃高脂肪食物。

6、种族因素

大肠癌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很普遍的癌症,任何疾病的产生都是有原因的,在平时的生活中能够注意生活细节,有好的生活习惯,这种疾病还是可以预防的,需要大家能够足够的重视,了解大肠癌的发病原因,对于我们是非常重要的。

6招巧妙烹饪预防肠癌

1、使用铁锅,少用不粘锅或不锈钢锅。用铁锅烹饪能增加食物中铁的含量,有助于预防肠癌。不粘锅表面上涂有的防粘物质可进入食物中,大量摄入这种物质可对人体有致癌作用,而不锈钢锅含有铁、铬、镍等重金属,烹饪酸、碱性食物时,这些重金属会融入食物内,其中六价铬有严重的致癌作用。

2、少用油炸、爆炒等方法直接烹饪肉类,可将原料裹面糊再煎炸。油炸、爆炒等烹饪方法虽然可做出美味的菜肴,但炸肉丸、炸鱼、煎牛排中的致癌物质更多,这是由于肉类中的蛋白质经高温作用会产生致癌物。因此人们可在原料外裹一层面糊再用油煎炸。

3、蔬菜不要长时间浸泡,应先洗后切,切好即炒,炒好即吃,否则会损失蔬菜中的维生素。

4、烹饪时温度应控制在180℃以内,不要连续高温烹炸。如果油温过高,则炒菜时间不要超过2分钟。这可有效减少食物中的致癌物,预防肠癌。

5、烹饪时可适当用醋,保护维生素不被分解,预防肠癌。

6、每做一道菜均应刷锅。上一道菜残留的锅垢中很可能有致癌物质,因此每炒完一个菜后都要把锅刷干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预防 大肠癌病因 大肠癌

高脂高蛋白饮食导致大肠癌 怎么吃预防大肠癌?

一般认为高动物蛋白﹑高脂肪和低纤维饮食是大肠癌高发的因素。人们发现,在西欧及美国等大肠癌高发区,随着饮食中脂肪、蛋白质等高胆固醇食物摄入……详细>>

防大肠癌应抛弃油腻饮食 吃草莓能预防大肠癌

大肠癌是很多人都非常关心的话题,日常生活当中,患大肠癌的原因有很多,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说说引起大肠癌的原因,希望能帮助到你。详细>>

大肠癌的常见症状列举 饮食预防大肠癌有啥招

大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对患者的危害是很大的,了解大肠癌的症状是早发现早治疗的基础。详细>>

预防大肠癌的饮食方法 大肠癌的高危人群有你吗

专家认为,如果大众想预防大肠癌的侵扰,那么就要先学会如何饮食。那么预防大肠癌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呢?如何才能预防大肠癌呢?详细>>

饮食太精细小心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要注意什么

说起大肠癌,恐怕很多人都简单的认为大肠癌是因为长期便秘,毒素在体内堆积过多引起的,这种认识有道理但是不全面,其实大肠癌的诱发因素是很多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