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心理护理 > 正文

肿瘤患者易有自我认同偏差 肿瘤患者如何心理护理

2017-01-10 09:21:29      家庭医生在线

当患者获悉自己患了癌症以后,很容易在自我认同感方面出现纠结。所谓“自我认同”是指将自身内在的感觉、自我意识以及外部评价等各种信息的综合。它是一个人在与他人交往时,把信念和价值观融合到自己人格中去,并对自我价值进行评价的过程。这些常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的自我印象和经验,日积月累便成为人们对自己的评价,也就是自我认同感。

在疾病诊治的过程中,患者很容易在自我认同方面出现颠覆,出现偏差,这会导致患者在对待生活的意义、生活目标及社会适应等诸方面出现紊乱、干扰及冲突。

患者在自我认同中常见的偏差有以下一些表现。

自我认识紊乱

总是渴望求证:“我是病人吗?”自我认同不当的患者此时往往会缺乏对自我认识的加工能力,或是错误地进行加工,觉得自己已经不属于正常的人,已经被社会边缘化了。

自我挫败严重

总是在思考:“我怎么了?”表现为对自己患病的不理解,对现实状态的极不满意,对自己行为的无法控制,经常会懊恼后悔。他们对自己的评价偏低、消极。

自我角色混乱

总是在定向:“我在哪里?”患者往往发现自己的病人角色已与过去有了很大的变化,找不到现在的我,很想给自己定位,但又不知道该如何定位是好。他们羡慕周边健康的人,更排斥身边健康的成功人士。

自我焦虑踌躇

总是在盘算:“我该怎么办?”患者会经常处在焦虑和踌躇状态,甚至会为了一些无足轻重的事件而感到困惑。似乎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但又不明白自己到底在忙些什么,严重缺乏安全感和成就感。

为了提高自我认同感,加强自我的和谐,促进心身健康,患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付诸努力。

加强价值取向引导

人们的价值取向会影响思考方式,这是人们对事物价值进行判断、衡量的标准。患者的医生、亲朋好友都可对患者的价值取向进行一些引导。

加强自我调控能力

患者要依靠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地调节意识,达到完整的自我认同。患者在进行自我调适的过程中,关键是形成对事物正确的认识,要用全面的、发展的观点看待问题。

加强社会支持系统

患者在应对疾病的过程中,会面临种种冲突和矛盾,而这些冲突会使患者加重心理负担,容易导致患者的自我同一性混乱。外力的心理援助能帮助患者消除心理困惑,宣泄消极情绪。

加强发掘自我核心

患者要学会独立地思考自己生命的意义,不能把别人的价值观强加于自己。要努力发掘自我的信念,以信念的力量来带动自我情绪及行为的调整。

肿瘤患者心理护理该怎么做:

1、肿瘤早期主要表现为恐惧、焦虑、精神紧张、情绪不稳,希望能否定癌症的诊断,此阶段的护理主要是主动发挥对病人的咨询和支持作用;多给予理解和照顾,并注意保护病人。

2、肿瘤治疗阶段主要表现为愤怒、绝望、情绪稳定与悲观厌世交规出现,此阶段主要用疏导方式消除恐惧心理,增强战胜癌症的信心医|学教育网整理;认真做好解释工作,使病人理解治疗的作用、简要步骤、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和需要配合的事项;适时恢复部分工作,可使病人体会到自身的价值及在社会中的作用,从而重新振奋。

3、肿瘤晚期主要表现忧郁、恐惧、孤独、消极等待、倒退和依赖。此阶段的护理主要是保持病人的尊严;重视病人的微小愿望,尽可能满期足病人的生理、心理和社会需要;应多给予关心,并加注意防止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患者心理 肿瘤心理护理 肿瘤护理

肿瘤患者的心理护理有技巧

我国每年新发癌症300万左右,每年因癌症死亡人数达到了270余万,相当于每一天有7300余人死于癌症。前日,中国癌症防控高峰访谈在京举行……详细>>

肿瘤患者有5种心理变化 肿瘤患者心理如何护理?

肿瘤患者因各自的文化背景、心理特征、病情性质对疾病的认知程度不同,会产生不同的心理反应,经历一系列的心理变化。对此,南方医院放疗科主任吴……详细>>

肿瘤患者心理护理有技巧

我国每年新发癌症300万左右,每年因癌症死亡人数达到了270余万,相当于每一天有7300余人死于癌症。前日,中国癌症防控高峰访谈在京举……详细>>

肿瘤患者的心理护理很重要,应做好4个心理护理措施!

家里有一个人患了癌症,这对整个家庭都有很大的影响,作为一个家庭成员,不仅要承担照顾病人的责任,还要照顾癌症病人的情绪,家人亲属所承受的压……详细>>

肿瘤患者易有5种心理 如何调节癌症患者心理?

一般来说,肿瘤患者几乎都有心理障碍,根据其发病前的性格、文化修养、病情轻重、家庭背景、社会经济地位不同,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治疗过程中的症……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