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肺炎和肺癌怎么区别?哪些是肺癌的早期症状

2016-12-31 08:42:11      家庭医生在线

肺是人们呼吸时必不可少的一个器官,如果发生癌变会给人们的呼吸带来很大的不利影响,而肺癌就是严重的肺部癌变,会给患者带来致命的威胁,需要尽早的接受治疗。那较为常见的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

常见的肺癌的早期症状

1、胸部胀痛。肺癌早期胸痛较轻,肺癌的早期症状主要表现为闷痛、隐痛、部位不一定,与呼吸的关系也不确定。如胀痛持续发生则说明癌症有累及胸膜的可能。

2、痰血。肿瘤炎症致坏死、毛细血管破损时会有少量出血,肺癌的早期症状往往与痰混合在一起,呈间歇或断续出现。很多肺癌病人就是因痰血而就诊的。

3、咳嗽。肺癌因长在支气管肺组织上,通常会产生呼吸道刺激症状而发生刺激性咳嗽,也是常见的肺癌的早期症状。

4、低热。肿瘤堵住支气管后往往有阻塞性肺叶存在,程度不一,轻者仅有低热,重者则有高热,用药后可暂时好转,但很快又会复发。这是肺癌的早期症状中比较常见的一种。

肺炎和肺癌要知道怎样鉴别

典型的肺癌和肺炎临床上鉴别并不困难,通过影像学检查即可鉴别。一般来说,肺癌影像上多表现为团块状阴影,边界清楚,边缘有毛刺,可伴偏心空洞等;而肺炎多呈片状阴影,边界不清,其中,大叶性肺炎多以叶段分布,小叶性肺炎多沿支气管走行分布。

而不典型肺炎,与肺癌鉴别起来则有一定难度,这就需要结合临床表现和其他实验室检查。对于“肺部阴影”性质待查的患者,医生的诊断不能过于武断。经皮肺穿刺活检术创伤小,病人较易耐受,诊断准确率高,对于“肺部阴影”鉴别诊断具有重要意义。

临床表现上,肺炎多数起病急骤,常有受凉、淋雨、劳累等诱因,约1/3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史,常以咳嗽、咳痰为主要症状,咳白色粘液痰或带血丝痰,有些可咳出铁锈色痰,或脓性痰;累及胸膜时,可出现胸痛;严重感染者可出现神志模糊、烦躁、嗜睡、昏迷等。

如何对肺癌进行预防

1、禁止和控制吸烟:禁止和控制吸烟,首先要着眼于减少吸烟者在人群中的比例,需要制订一定法律或条例限制人们,特别是限制青少年吸烟。

2、控制大气污染: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有效地控制大气污染,从而达到预防肺癌的目的。

3、职业防护:对开采放射性矿石的矿区,应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工作人员受辐射的量。对暴露于致癌化合物的工人,必须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劳动防护措施,避免或减少与致癌因子的接触。

4、防治慢性支气管炎:由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肺癌发病率高于无慢性支气管炎者,所以积极防治慢性支气管炎对预防肺癌有一定的意义。特别是要劝导患慢性支气管炎的吸烟者戒烟,因为患慢性支气管炎又吸烟人群的肺癌发病率更高。

5、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与早期治疗:对早期肺癌的筛检手段至今仍不令人满意,在人群中普查肺癌的费用非常昂贵,而对降低肺癌死亡率的可能性很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预防 肺癌症状 肺癌

肺癌结核与肺癌的关系 解读肺癌的早期症状

肺结核是否发展成肺癌:迄今为止的临床科研资料提示,肺结核与肺癌的发生没有直接的关系。肺结核是结核菌感染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而肺癌是与吸烟……详细>>

肺癌症状: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肺癌症状: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肺炎和肺癌影像有何区别?早期肺癌筛查怎么做

肺是人们呼吸时必不可少的一个器官,如果发生癌变会给人们的呼吸带来很大的不利影响,而肺癌就是严重的肺部癌变,会给患者带来致命的威胁,需要尽……详细>>

常见的肺癌的早期症状 肺炎和肺癌有啥区别?

胸部胀痛。肺癌早期胸痛较轻,肺癌的早期症状主要表现为闷痛、隐痛、部位不一定,与呼吸的关系也不确定。如胀痛持续发生则说明癌症有累及胸膜的可……详细>>

视力模糊也是肺癌症状?肺癌的早期症状详解

肺癌是最常见的肺原发性恶性肿瘤,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故亦称支气管肺癌。肺癌的各期症状都不相同,早期肺癌一般并不产生症状,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