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食管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连喝四年白酒导致食道癌 哪些食物诱发食道癌?

2016-12-18 08:31:59      家庭医生在线

徐先生今年37岁,连续四年多,每天都要喝上七八两的高度白酒。前段时间,徐先生突感嗓子不适,总有哽咽感,到医院一检查,被确诊为食道癌。徐先生的主治医师认为,徐先生是由于烈酒长时间刺激食道,最终引起了癌变。但这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患有食道癌有哪些原因呢?

1、食管损伤。食管疾病以及食物的刺激作用。患食道癌有哪些原因?在腐蚀性食管灼伤和狭窄、食管贲门失弛缓症、食管憩室或反流性食管炎患者中,食道癌的发病率较一般人群为高。据推测乃是由于食管内滞留而致长期的慢性炎症、溃疡,或慢性刺激,进而食管上皮增生,最后导致癌变。

2、遗传因素。食道癌的发病常表现家庭性聚集现象。在高发区内有阳性家族史的比例高,其中父系最高,母系次之。

3、食道癌的病因与营养不良和微量元素缺乏有关,摄入动物蛋白不足和维生素A、B2、C缺乏,是食道肿瘤高区居民饮食的共同特点。患食道癌有哪些原因?但大多营养不良的高发地区,食道癌并不高发,故这不可能是一个主导因素。

哪些食物诱发食道癌?

过热的食物

长期食用过热的食物会损伤、刺激食道黏膜上皮,长期刺激下将诱导组织恶变。这是河南地区食道癌发病率高的主要原因。

腌制的食物

亚硝酸盐是公认的致癌物,蔬菜、鲜肉等腌制后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盐腌的干鱼中,发酵的腌菜、泡菜、酸菜中,隔夜的煮熟白菜、香肠、肉类中都含有亚硝酸盐,经常食用这些食物就有导致食道癌的危险。

辛辣的食物

长时间吃辛辣的食物,容易损伤消化道黏膜上皮细胞,所以这类性质的食品是食道癌的病因之一。

发霉的食物

发霉的食物中含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是最强烈的致癌物,而黄曲霉菌富含于霉烂的谷物、玉米、花生中,该菌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下易于生长繁殖,研究发现其可诱发癌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原因 食道癌

哪些食物易诱发食道癌

食道癌的发病率在近年来已经越来越高,食管癌是指由食管鳞状上皮或腺上皮的异常增生所形成的恶变。了解哪些食物可诱发食道癌是非常重要的。详细>>

哪些食物容易诱发食道癌

食道癌作为一种恶性肿瘤疾病,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常见,这种病的发生与很多因素有关,其中跟饮食具有很大的关联,如果不注意饮食,吃了一些不该吃的……详细>>

长期喝白酒导致食道癌 当心这些食物诱发食道癌

家住康平的徐先生(化名)今年37岁,连续四年多,每天都要喝上七八两的高度白酒。前段时间,徐先生突感嗓子不适,总有哽咽感,到医院一检查,被……详细>>

食道癌多是"吃"出来 哪些食物会导致食道癌?

食道癌是一个渐变的过程,早期食道癌也有一些症状,比如吃饭的时候有一点点烧灼感,或者会感到有一点疼。到了中期吃饭就不顺了,总觉得咽喉部位卡……详细>>

高度白酒高温火锅易致食道癌 哪些食物导致食道癌

有些人认为酸菜会导致食道癌,因为酸菜中的亚硝胺和真菌产生的毒素,可能是起作用的致癌剂,对于食道癌的发生可能有促进作用,但其作用的最终证据……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