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喝茶是否能防癌?茶水太热反而容易致癌

2016-12-18 08:00:17      家庭医生在线

茶一向被视为健康饮料,特别是在茶的故乡中国,茶在养生方面的地位更是无比崇高。生物医学研究发现茶似乎的确含有多种有益健康的成分。

那么喝茶是否能防癌呢?

研究喝茶与癌症的关系的论文,比研究喝咖啡与癌症的关系的论文要多得多。有人说咖啡能防癌不是由于咖啡因,而是由于其含有抗氧化剂,所以喝茶无效。其实茶叶里也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主要是一些多酚类物质,最重要的是一类叫儿茶酚的抗氧化剂。红茶里的儿茶酚含量较低,因为被氧化成了更复杂的多酚类物质,例如茶红素和茶黄素,但后二者也是抗氧化剂。所以如果抗氧化剂能防癌的话,茶并不缺。许多体外实验表明儿茶酚、茶红素和茶黄素能够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动物实验也表明茶和茶中的多酚类物质能够防止多处器官长癌。

但茶太热竟致癌

许多人认为多喝茶有益健康,有助于防癌,不过喝茶时如果水温过高,反而适得其反。

伊朗研究人员在2009年曾发表研究指出,每天喝一杯热茶,容易增加食道癌风险。而且,当茶水水温介于65℃~69℃时,食道癌发生风险会翻倍,一旦茶水的水温超过70℃,食道癌发生率会增加8倍。若茶水倒出后2分钟内就喝完,罹患食道癌的风险会比等4分钟后再喝上升5倍左右。而另有研究发现,喝茶时,茶水温度介于56℃~60℃,对健康较为有利。

除了茶水温度过高可能增加患癌风险,台湾营养师张斯兰提醒,喝茶时若茶叶残留农药,也可能不利于健康。如果担心农药残留问题,可在第一泡时将水倒掉,泡茶时将盖子打开,不要闷住水蒸气,这样有些农药物质会随水蒸气蒸发。

正确泡茶方法

喝茶的时候将第一道泡茶的水倒掉。泡一道茶的时候要将盖子打开,不要让水蒸气闷在水杯里,这样不利于残留有害物质的蒸发,反而是二次污染。选择茶叶的时候最好以有机茶最佳,这样就能避开农药的“伤害”。喝茶时,水温最好介于56℃~60℃,对健康较为有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茶致癌 致癌 癌症

喝茶到底防癌还是致癌?这样喝茶的人最后都得了癌症

在中国这个文化大国,其中的茶文化源远流长,并逐渐传播到了世界各地。只要一提起中国的饮食,茶叶就无法被人忽略。而中国人民也尤爱喝茶,几乎何……详细>>

喝茶好处多当心喝错致癌 哪些方式喝茶有危害?

我们中国人爱喝茶,我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根据不少人对茶的研究,喝茶的好处真的是非常多。男人喝茶可以降脂降压,女人每天喝点茶不但有助于减肥……详细>>

致癌防癌都是茶 正确喝茶才可保健康

每日面对电脑屏幕,每日久坐不动,每日不出办公室……研究显示,上班族已经成为现在最容易患癌的人群。由于不好的习惯,现在连喝茶都有致癌的可能……详细>>

多喝茶助保健?是抗癌还是致癌

茶叶中含多种化学成分,经分离鉴定已知的有机和无机化合物达700多种,其中包括初级代谢产物蛋白质、糖类、脂肪及二级代谢产物多酚类、色素、茶……详细>>

怎样喝茶才能防癌?喝茶可以预防多种癌症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喝茶,当你吃油腻了,喝杯茶可以缓解下,其实茶叶是可以防癌的,今天带你看看不同的茶叶的不同神奇的功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