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糖尿病也会导致胰腺癌发生 胰腺癌的病因盘点

2016-12-11 08:04:55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癌症,胰腺癌的病发是有一定的征的,那么诱发胰腺癌的病因都有哪些呢?下面就有专家来为大家解答。

什么原因会导致胰腺癌

胰腺癌的发病是有一定的预兆的,所以了解胰腺癌的发病原因,对于治疗和预防都是有很大的帮助的,在这里我们就请凤凰中医的专家为我们解答一下。

一、饮酒

不同种族在饮酒后其胰腺癌发病率亦有不同的。与白人相比,黑人男性嗜酒者及其女性中度饮酒者均有较高发生率。

二、糖尿病

实验研究表明,胰岛素在体外或体内都能促使胰腺癌细胞生长;高浓度胰岛素是能使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受体活化,产生包括细胞周期的进程改变的生长促进效应。

三、吸烟

大量的研究是支持胰腺癌与吸烟之间有密切联系。吸烟引起胰腺癌的可能机制:

①吸烟促使致癌物质的烟草特异性N-亚硝酸盐分泌到胆管,随后反流入胰管;

②烟草特异性N-亚硝酸盐是对器官的特异性作用可随血流入胰腺;

③吸烟增加血脂水平,促发胰腺癌。吸烟者可能会因细胞甲基化水平低而易致癌。实验证实,保持足够的叶酸和吡哆醛浓度,也可以减少与吸烟相关的胰腺癌危险性。

四、幽门螺旋杆菌

研究显示,胰腺的癌患者中有Hp血清阳性结果,与对照组相比有显著差异,提示Hp感染与胰腺癌有相关性。有临床研究显示,服用阿司匹林的妇女,胰腺癌的病理变化率下降,但也有临床研究显示,惯例在服用阿司匹林并不会下降胰腺癌的产生率,且胰腺癌病理变化性迫害有可能增大。

五、慢性胰腺炎

流行的病学和分子流行病学的研究,大多是支持慢性胰腺炎可以发展为胰腺癌。研究显示,在5600个基因中,34个基因在胰腺癌和慢性胰腺炎的患者中的表达减少,157个基因在慢性胰腺炎中表达中增强,而其中的152个基因在胰腺癌中也表达了增强。这项研究,从分子水平证明了,慢性胰腺炎与胰腺癌可能是存在某些联系的。

六、咖啡

调查发现,咖啡能够使患胰腺癌的危险增加4倍。研究证明,咖啡可以抑制DNA修复,并在DNA复制完成前的诱导有丝分裂过程,是其致癌的主要原因。

预防胰腺癌从健康生活方式开始

1、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往往关系着身体的健康和疾病的发生,因此应该从日常生活方式入手,预防胰腺癌尽量少吃高脂、高油(油食品)、多盐的食物,可减少胰腺癌的发生;、保持谷类(谷类食品)、豆类、甘薯等粗粮(粗粮食品)作为膳食的主体;多吃水果(水果食品),在饮食中增加纤维类、胡萝卜素、维生素(维生素食品)E和必要的矿物质;

2、适当运动、不吸烟。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应该进行一些适当的运动,参加适当的体力活动,预防胰腺癌要避免超重和肥胖,控制肉类等动物性食物和油脂的摄入;生活讲究规律,减少应酬,坚决杜绝暴饮暴食。另外,吸烟人群患胰腺癌的几率高,发病年龄会提前。长期酗酒的人,容易患上慢性胰腺炎。而患慢性胰腺炎的人是胰腺癌的高危人群。因此预防胰腺癌要戒烟和戒酒也是预防胰腺癌的重要措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预防 胰腺癌病因 胰腺癌

杀虫剂会导致胰腺癌?胰腺癌的发病因

西班牙研究人员在<<柳叶刀>>杂志上撰文指出,有机氯曾被作为一种杀虫剂,人体血液中的有机氯水平太高可能导致胰腺癌患者基因突变。详细>>

口腔疾病也会导致胰腺癌?胰腺癌有哪些病因

胰腺癌的发病率居高不下,现在,很多人都患上了胰腺癌,然而导致胰腺癌的原因,以及关于胰腺癌的情况,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接下来就请专家来为大……详细>>

胰腺癌会遗传的吗?胰腺癌的致病因素介绍

多数人其实对于胰腺癌没啥太大感觉,因为觉得这种癌症离我们远得很。事实上,胰腺癌是一种较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离我们也是很近的。详细>>

吸烟糖尿病都导致胰腺癌 胰腺癌应该怎样预防?

胰腺癌发生与吸烟、饮酒、高脂肪和高蛋白饮食、过量饮用咖啡、环境污染及遗传因素有关;近年来的调查报告发现糖尿病人群中胰腺癌的发病率明显高于……详细>>

糖尿病也可引发胰腺癌?胰腺癌的症状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胰腺癌是属于癌症中的一种,那么你知道在日常中最容易导致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吗?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