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术后护理 > 正文

1/3肝癌患者有肝炎病史 肝癌护理需从心理开始

2016-11-28 10:20:43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肝癌,大家第一反应可能就是生命会受到威胁,不错,得了肝癌确实会让很多患者放弃生命,肝癌的死亡率是众所周知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要想预防肝癌,首先要了解肝癌的病因是什么,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

导致肝癌的因素

一、肝硬化:肝癌合并肝硬化的发生率极高,病毒性肝炎引起的肝硬化呈结节性,可导致肝脏癌变。

二、病毒性肝炎:据临床调查表明,约三分之一肝癌患者有慢性肝炎病史,病毒性肝炎可发展为结节性肝硬化,而肝硬化又能导致肝癌的发生。

三、黄曲霉毒素:实验表明,黄曲霉毒素是导致肝癌的病因之一,我们的食物受到黄曲霉毒素感染,进入人体后积聚,最终导致肝癌的发生。

四、酒精:酒精可以伤害肝脏,造成酒精性脂肪肝或者酒精性肝硬化,会增加肝脏癌变的可能。

五、药物:一些药物中含有的成分在累积效应作用下引发癌变。

以上通过五点给大家介绍了肝癌的致病因素,各位现在对肝癌的病因应该了解了吧。生命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很宝贵的,因此不要让疾病夺走了你的生命,多了解肝癌的病因,做好预防措施,避免自己患上肝癌。

肝癌护理

首先我们应该从病人的心理开始,让病人要学会面对现实,同时还应该给与他们一些鼓励,特别是应该在精神以及心理上给予安慰,使他们能够拥有良好的心态。接着是在饮食上面,在给病人的应是应该是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也可以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和膳食纤维的食物,如豆腐、鱼肉、新鲜水果蔬菜等,而不能让他们吃一些肥腻的、油炸的食物以及动物的内脏。

因为如果出现便秘的话,那么病人体内的毒素就不能够及时地排出,就会在体内积蓄,时间久了,是会促使肝癌的进一步发展。所以我们在平时的时候应该让病人多吃一些利便的食物,以防便秘,保证病人能够顺利地排出毒素,这样也是有利于病情的好转。

我们还应该多注意天气的冷暖变化,要及时地给病人增添衣服,预防感冒。因为感冒是一种极易并发感染的,所以会为癌细胞复发、转移、扩散的诱因,所以防感冒是对于肝癌患者来说是一种非常恐怖的事情。同时我们在平时也可以让病人适当地进行一些体育锻炼,以此来提高病人的体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护理 肝癌病因 肝癌

80%以上的肝癌患者有肝炎病史

我国肝脏病患者人数庞大,患者呈金字塔形排列,最底层是慢性肝炎患者,其中我国乙肝携带者相当庞大,大约有10%的比例,也就是1亿多人口;中层……详细>>

多数肝癌患者有肝炎病史 哪些因素可能导致肝癌?

大约有三分之二的肝癌患者曾有过肝炎病史。因此目前认为及时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也就是预防肝癌最好的方式。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三……详细>>

有肝炎病史要警惕肝癌 肝癌的原因在食物上?

肝癌疾病的发生与我们的生活习惯等有很大的关系,并且在生活中我们要及时的预防这种疾病的发生,很多的患者在发现自己患病的时候已经是中晚期了。……详细>>

怎样做好肝癌患者心理护理?肝癌如何饮食护理

肝癌是患病率极高的肝部恶性肿瘤,为了达到治愈效果,我们要做好肝癌患者的心理护理。那么,如何做好肝癌患者的心理护理呢?具体护理方法如下:详细>>

冬季肝癌护理指南:肝癌患者冬季饮食注意这6点

肝癌历来被人们所恐惧。得了肝癌很多人都会乱了阵脚,病急乱投医。其实这样不仅会对患者造成相当大的精神压力,还会对病情好转产生不良影响。肝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