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食物变质发霉会致肝癌 肝癌的症状会如何进展?

2016-11-27 08:29:19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人们身体最重要的器官,负责人体的消化和新陈代谢,而肝癌虽然大部分是由肝炎诱发导致的,但也跟人们日常生活的饮食习惯有密切的关系,一旦饮食中吃了容易致癌的物质,稍微不注意就会诱发肝癌。

①发霉的食物不能食用

真菌中的黄曲霉毒素为致癌物质,该毒素能诱发人、猴、鼠、禽类发生肝癌,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为24周。预防真菌污染食物,应注意:

1、家藏花生、玉米、白薯干、稻米、小米等一定要晒干晒透,存放在干燥通风环境中。

2、发霉的花生、薯干、萝卜干等应剔除丢弃,人畜家禽均不能食用。

3、花生油及棉籽油均不宜久贮;当怀疑大批粮油、奶类食品有真菌污染时,应请防疫站检查,允许后才能发放、销售或食用。

②动、 植物油 有哈喇味后不宜食用

陈腐油类中均含有一种化学成分,它能使蛋白质的结构变异,导致变异蛋白质的细胞失去正常功能并向初期癌细胞转化。此外,还有的化学成分酸的复制使人的老化过程加快。因此,动、植物油切勿存放太久,已变质产生哈喇味的油不宜食用。用有哈喇味的油炸炒制的食品不仅味道不好,更重要的是能导致癌症,缩短寿命。

肝癌的症状会如何进展?

1、消化道症状

食欲下降、饭后上腹饱胀。暧气、消化不良、恶心、腹泻等是肝癌常见的消化道症状。

2、肝癌中晚期下肢水肿

肝癌伴腹水的患者,常有下肢水肿,轻者发生在踝部,严重者可蔓延至整个下肢。其主要原因是腹水压迫下肢静脉或癌栓阻塞,使静脉回流受阻所致。轻度水肿亦可因血浆白蛋白过低所致。

3、肝癌晚期出血倾向

肝癌患者常有牙龈出血、皮下淤斑等出血倾向。消化道出血也较为常见,主要是由于门静脉高压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所致。事实上,消化道出血也是导致肝癌晚期患者病发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4、急腹症

癌结节破裂通常引起肝区疼痛,体检时肝区有明显压痛,为肝包膜刺激症状。部分患者癌结节破裂后,表现为急性腹痛,伴有腹膜刺激症状,易被误诊为急性腹膜炎。癌结节破裂引起的腹痛通常伴有血压下降甚至休克的表现,与一般急性腹膜炎不同。

5、急性腹痛症状

部分患者癌结节破裂后,表现为急性腹痛,伴有腹膜刺激症状,易被误诊为急性腹膜炎。癌结节破裂引起的腹痛通常伴有血压下降甚至休克的表现。这是比较明显的一种肝癌对人体的危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病因 肝癌症状 肝癌

发霉的食物容易导致肝癌 各时期肝癌有何症状?

一直以来,肝癌的患病率就排在各种肿瘤性疾病的榜首。近几年来,肝病患者更是居高不下,并成为威胁人体健康的一大杀手。详细>>

食用变质食物可诱发肝癌 原发和继发性肝癌的区别

肝癌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很多患者患上疾病之后,都倍受疾病的困扰。其实肝癌的发病原因有很多,如果我们能够多注意疾病的预防,肝癌也是能够……详细>>

肝癌晚期有什么症状 肝癌的症状

肝癌是比较常见的癌症之一,初期症状不明显甚至是并没有什么症状,但是随着病情的发展,肝癌的阶段就到了中期甚至晚期,这是的症状就比较明显了,……详细>>

预防肝癌别吃变质发霉食物 预防肝癌可以吃什么

健康饮食对预防癌症的重要性相信很多朋友都了解,而日常的不良饮食习惯长期积累却会遭来癌症。预防肝癌应该要学会健康饮食,那么哪些食物该吃哪些……详细>>

天天腹泻需警惕肝癌 肝癌的症状有哪些

在肝癌病人中, 出现腹泻为首发症状者不乏鲜例。有人曾对3254例肝癌病人统计中发现, 以腹泻为首发症状者占 5.8% 。发生腹泻的原因,……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