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身高和肠癌危险性有关?这些病和肠癌症状很像

2016-11-26 08:21:48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癌是一种可以预防的癌症,根据调查,我国大肠癌高发年龄在50-60岁,而西方国家则为60-70岁,相比之下我国发病年龄平均年轻了10岁。容易得大肠癌的人群包括肥胖、高蛋白高热能低纤维饮食人群,有大肠癌家族史的人群,有结肠息肉病史、家族史的人群。

身高和肠癌危险性有关?

成年人身材高大可增加大肠癌的危险性,男性身材高于185CM患大肠癌的危险性大于身材低于165CM的男性,女性身材高于168CM危险性 大于身材较矮的女性。而且肥胖可增加结肠癌的危险性,“肥胖的男性人群患结肠癌的危险性增加两倍,而体形较胖的女性罹患结肠、直肠癌的危险性也增加。

此外,体力活动少的人也易患大肠癌,体力活动少与大肠癌的发病机制可能有三种。

一是体力活动少不刺激结肠蠕动,从而增加食物因素、内源性分泌胆酸及致癌物质在结肠中滞留时间;

二是体力活动少可降低机制内T细胞、B细胞、自然杀伤细胞及白细胞介素—I的水平和功能,不利于杀灭体内癌细胞;

三是体重指数较高者参与较强的体力活动少,不利于维持体内不利于癌细胞生长的内环境(胰岛素、血糖及甘油三酯水平较低)而有利于结肠癌细胞的生长。

容易与大肠癌混淆的五种疾病

结肠结核、痢疾

专家表示,左半结肠或直肠癌常有黏液血便或脓血便,大便频或腹泻,常误诊为结肠炎,通过乙状结肠镜检查和细致的体检可以鉴别诊断。

消化道溃疡、胆囊炎

专家指出,右半结肠癌特别是肝曲结肠、横结肠癌引起上腹不适或疼痛、发热、粪隐血试验阳性、右上腹块等,有时会被误诊为溃疡病、胆囊炎,但结合病史以及X线检查,可以将两者区分。

阑尾炎

盲肠癌常有右下腹疼痛及右下腹肿块,且常发热,易误诊为阑尾炎或阑尾脓肿,临床误诊率达25%。专家表示,只要结合病史和X线检查就可以明确诊断。如不能鉴别,应以手术探查。

肛瘘

专家介绍,肛瘘一般先有肛旁脓肿,以局部疼痛开始,脓肿破溃后成瘘,症状缓解,无直肠癌或肛管癌的排便习惯和粪便性质改变。

内痔

一般内痔的症状是无痛性出血,可能是肛门滴血或线状流血。直肠癌患者也会有便血,但就诊时常有肛门直肠刺激症状。两者鉴别极为容易,肛门直肠指检或直肠镜检查便可见分晓。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原因 肠癌疾病 肠癌

阑尾炎和肠癌症状很像?这两种病易和肠癌混淆

因为大肠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所以患者才容易将疾病与其它的几种疾病相混淆。针对这种情况,人们需要加强健康意识,当发现自己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腹……详细>>

便血当心是患上肠癌的预警 肠癌症状

人每天都是要排泄的,这是我们健康的一个小象征,当这个出现问题,那么,很可能代表我们的身体也出现了问题,比如当大便次数增多,便血就要当心肠……详细>>

肠癌的发病和饮食有关 肠癌钟情哪种人?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有1人将患大肠癌。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详细>>

肠癌的发病率和身高有关?小心肠癌会家族遗传

大肠癌是一种可以预防的癌症,根据调查,我国大肠癌高发年龄在50-60岁,而西方国家则为60-70岁,相比之下我国发病年龄平均年轻了10岁……详细>>

肠癌的腹痛位置明确吗?肠癌症状有哪些

肠癌这种疾病,在日常生活中是非常多见的,发病原因主要就是和饮食结构有很大的联系。对于肠癌引起的腹痛,一定要有一个全方面的认识,为此家庭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