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吃糖太多增加胰腺癌风险?老人如何预防胰腺癌

2016-11-24 11:00:3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分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但是凡事要适量,吃糖太多对身体危害大,甚至会诱发胰腺癌。

吃糖太多小心胰腺癌

日常生活当中,哪儿都少不了糖的存在,好多人都喜欢吃糖。但最近研究发现:吃太多的糖可能增大胰腺癌症的风险!

这项在瑞典进行的研究共调查了8万名男女,从1997年直到2005年,分析了饮食习惯和胰腺癌发生之间的关系。结果证实,每天喝两杯甜饮料的人患胰腺癌的风险比基本上不喝饮料的人要提高90%之多;每天吃5小勺糖(数量相当于5块喝咖啡时加的方糖),则胰腺癌的风险要比不吃糖的人高70%;每天用果酱一类的甜水果酱涂抹面包片者,风险也比不用甜食者增大50%。

实际上,这并不是糖和癌症的第一次亲密接触,糖与结肠癌、乳腺癌和胆道癌症等都有关系。实验也证明,血糖升高剧烈的膳食会促进乳腺癌细胞的增殖,而且会抑制人体细胞吞噬致病菌和癌细胞的能力。同时,高血糖水平也会促进癌症细胞的生长和转移。

虽然吃糖不利于健康,但并不是说凡甜味食品一律不能选购。一些营养价值高的甜味食品仍然可以放在餐单里,如酸奶、豆沙包、水果干等,冰淇淋、面包、 蛋糕等也可以适量食用。葡萄干、杏干、枣等都是矿物质的良好来源,而酸奶富含钙、蛋白质、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A、D,更有能提高抵抗力的活性乳酸菌。

老年人如何预防胰腺癌

对于老年来说,身体当中的消化酶正在不断的减少,如果患有胰腺癌的话,不仅仅会影响患者的日常饮食消化,还会危害到患者的生命健康。那么,在老年的晚年生活当中,如何预防胰腺癌这种疾病呢?

一、有良好的生活方式。老年更应该注重这一点,不要让自己的生活没有规律,要保持日常生活的规律性,定时起床、进食及活动。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安定情绪,切忌急躁或暴怒等一系列胰腺癌日常生活注意事项。 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三、关注饮食和心理。老年如何预防胰腺癌?饮食结构要合理化,不可乱吃。要选择富含营养,易消化,少刺激性、低脂肪的饮食,可给高蛋白等多种胰腺癌日常生活注意事项。饮食上要符合病人的口味,选择易消化、富营养、少刺激性、低脂肪的饮食,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采取乐观的生活态度,是预防胰腺癌的关键。精神因素在疾病的发生和治疗上起很大的作用,尤其是对癌症。

四、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五、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对于老年来说,想要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一定要做好各种癌症的预防工作。尤其是胰腺癌这种疾病,治疗困难,发病快,所以如果日常可以做好这种疾病的预防工作,就可以减少患有胰腺癌的发病几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预防 胰腺癌病因 胰腺癌

常吃红肉增加胰腺癌风险 预防胰腺癌需少吃糖

生活中的人们对胰腺癌的了解其实是很少的,日常生活中除了忙自己的工作,就是丰富的娱乐活动,因此就为胰腺癌的发生创造了机会。那么,生活中会有……详细>>

吃糖多增加胰腺癌几率 预防胰腺癌要怎么做?

胰腺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多发生于胰头部。腹痛及无痛性黄疸为胰头癌的常见症状。下面就介绍一下怎样有效预防胰……详细>>

糖尿病增加患胰腺癌风险 胰腺癌该如何预防

对于糖尿病合并胰腺癌来说,早期确诊至关重要。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预防胰腺癌,如果中老年患者突发糖尿病,或者糖尿病症状突然复发,如口……详细>>

肥胖增加患胰腺癌几率 生活中如何预防胰腺癌?

研究发现,胰腺癌多发于胰头部,胰头癌占胰腺癌的70%到80%。随着肿瘤的增大,胰腺癌病程中50%至80%,可出现梗阻性黄疸,除了阻塞胆总……详细>>

如何预防胰腺癌?胰腺癌的表现症状

如何预防胰腺癌才是最有效的?虽然各种癌症肿瘤大多数的预防方法是相同的,但是根据不同癌症的致癌原因,预防也会有所不同。胰腺癌具体应该要如何……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