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高脂肪饮食易致直肠癌 直肠癌有哪些预防措施

2016-11-23 10:42:27      家庭医生在线

诱发直肠癌的原因有哪些呢?生活中直肠癌患者越来越多,直肠癌的出现真的是打乱了患者的生活计划,让患者的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而且患者还面临着失去生命的威胁,了解直肠癌疾病的原因,不仅对于治疗很有帮助,对于预防也很有利,下面我们就一起了解一下诱发直肠癌的原因有什么吧!

诱发直肠癌的原因

一、饮食因素

饮食是导致直肠癌因素的主要的外在因素,因为现在我们的饮食和生活都不是特别的规律,所以导致直肠癌发生的原因是非常的大的,在平时的饮食当中,假如大家摄入了过多的高脂肪、高肉食和低纤维素类的食品,它们是和直肠癌的发生息息相关。高脂肪类的食物,不仅能够增加胆汁的分泌,还能够促进厌氧菌的生长,从而能够形成不饱和的胆固醇。进而进一步诱发了致癌物质和辅癌物质,对直肠癌有着直接的影响。

二、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也是导致直肠癌的原因,但是遗传因素也是需要靠外界因素,如果我们能够做好日常护理工作,那么遗传也是没有什么作用的,不管是哪一种疾病,都或多或少会有遗传的因素存在,在临床中,直肠癌遗传性也非常显著的。当家中成员有患过直肠癌的患者,那么其后代发生直肠癌的可能性相比普通人群而言,要高出很多。基因的突变,使患者体内对疾病有一种易感性,从而促使细胞迅速生长,从而发展成癌。

三、直肠息肉

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就是我们直肠的其他疾病,出现其他的直肠疾病,就有可能会增加我们直肠的压力,容易导致直肠癌的发生,据专家介绍,直肠癌的产生与直肠息肉的关系也是很密切的,一般认为,直肠息肉是直肠癌的前期病变,尤其是家族性的多发性腺瘤息肉病。发生癌变的可能性非常大,其中,乳头状腺瘤性息肉的癌变机会是非常显著的。

直肠癌的预防措施

1。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2。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3。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4。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癌症。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各种癌症疾病远离自己。

5。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预防 直肠癌病因 直肠癌

女性直肠癌易白带增多 直肠癌预防措施有哪些

直肠癌有哪些症状?直肠癌的危害很大,在影响我们正常饮食生活同时,对于身体的健康也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对该疾病当然就要及时的去治疗。那一……详细>>

高脂肪饮食诱发直肠癌 哪些症状是直肠癌信号?

直肠癌是一种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疾病,因此预防直肠癌需要建立好的生活方式。高脂肪低纤维素是西方国家结直肠癌发病率高的主要原因。专家特别提醒人……详细>>

直肠癌与高脂少纤维有关 预防直肠癌的饮食原则

大肠直肠癌是台湾癌症死因的第三名,台湾三军总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赵祖怡指出,大肠直肠癌虽然好发于中年人,但十几二十岁的人也会罹患,年轻人……详细>>

直肠癌危害多 预防直肠癌怎么做

直肠癌的危害有哪些呢?直肠癌是现如今都市生活的人们很容易患上的一种癌症,所以预防就更加是重中之重。今天,要为大家总结一下直肠癌都有哪些危……详细>>

吃哪类食物易诱发直肠癌 预防直肠癌的方法

很多的人都说不想要得病,相对于直肠癌来说,它的病因是无处不在的,而且还会时不时的给人的身体带来一些威胁,对我们的身体来说,我们是脆弱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