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爱喝酒的人易患胰腺癌?少吃肉有助预防胰腺癌

2016-11-16 08:10:11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多发生于胰头部。腹痛及无痛性黄疸为胰头癌的常见症状。

哪些是胰腺癌的病因

1、慢性胰腺炎流行病学和分子流行病学的研究大多支持慢性胰腺炎可以发展为胰腺癌。研究显示,在5600个基因中,34个基因在胰腺癌和慢性胰腺炎患者中的表达减少,157个基因在慢性胰腺炎中表达增强,而其中的152个基因在胰腺癌中也表达增强。这项研究从分子水平证明了慢性胰腺炎与胰腺癌可能存在某些关联。

2、导致胰腺癌的原因之一:饮酒是一大特点,实验发现,长期饮酒、酗酒的很容易患胰腺癌,而且黑人饮酒导致胰腺癌的几率比白人的几率大,胰腺癌晚期的患者也多。

3、吸烟是高发病率人群:吸烟大量的研究支持胰腺癌与吸烟之间有密切关联。吸烟增加血脂水平,促发胰腺癌。吸烟者可能因细胞甲基化水平低而易致癌。

4、还有一些糖尿病患者最终患胰腺癌:胰岛素在体外或体内能促使胰腺癌细胞生长;高浓度胰岛素能使胰岛素样生长因子活化,产生包括细胞周期进程改变的生长促进效应。

5、长期食用高脂肪高蛋白饮食和精制的面粉食品,也是是致癌的原因。

少吃肉有助于预防胰腺癌

经研究证实,摄取大量的加工肉类、猪肉和红肉与胰腺癌危险有着明显的关系,吃香肠和罐头猪肉这类加工过的肉类最多的人,与那些吃这些肉类最少的人相比,其患胰腺癌的危险增加了68%;吃最多猪肉和红肉的人,比那些很少吃猪肉和红肉的人,患胰腺癌的危险要高50%。

研究人员对约30万名男女进行了长达10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那些每天吃热狗以及香肠等加工肉类超过50克的人,要比不吃的人患胰腺癌的几率高70以上;每天吃50克以上猪肉、牛肉等红肉的人,患胰腺癌的风险也会增加55%。张院长表示,这个结果已经扣除了胰腺癌家族史、抽烟等因素的影响。

预防胰腺癌的六字诀

粗——粗粮、杂粮、粗纤维类食物,食物中缺乏植物纤维是近年来癌症越来越多的重要原因之一。

淡——少吃高脂肪、动物蛋白类食品,以天然清淡果蔬为宜,适当控制盐摄入。

素——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新鲜蔬菜和水果不仅可以补充人体每天所必须的营养物质,而且还可以增强患者的抵抗力,在一定程度上抵御胰腺癌的“入侵”。

杂——食谱宜杂、广。事实上,预防肿瘤并不需要什么灵丹妙药,也不需要名贵药材,关键在于平衡饮食、不挑食、荤素搭配、忌燥热及过分寒凉食物。只要配合得好,红黄白绿黑等有色彩的食物都是“抗癌药”。

少——食物摄入总量及糖、蛋白质、脂肪的摄入量均应有所节制。

烂——除新鲜水果、蔬菜外,其他食物应煮烂、煮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预防 胰腺癌病因 胰腺癌

少吃肉有助预防胰腺癌 六字诀帮你远离胰腺癌

胰腺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多发生于胰头部。腹痛及无痛性黄疸为胰头癌的常见症状。详细>>

胰腺癌和脂肪太多有关 预防胰腺癌少吃肉和糖

过去,大家都以为胰腺癌是“老外”的事,因为从资料上看胰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有明显地域差异,北美、新西兰、欧洲、澳大利亚等西方发达国家和地……详细>>

常吃红肉增加胰腺癌风险 预防胰腺癌需少吃糖

生活中的人们对胰腺癌的了解其实是很少的,日常生活中除了忙自己的工作,就是丰富的娱乐活动,因此就为胰腺癌的发生创造了机会。那么,生活中会有……详细>>

镁元素或能预防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还需少吃糖

根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资料,胰腺癌是美国人当中第四大与癌症有关的致死病因。胰腺癌的总体发病情况自从2002年以来一直没有出现明显变化,……详细>>

预防胰腺癌要少吃糖 有效抵抗胰腺癌要这样

胰腺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多发生于胰头部。腹痛及无痛性黄疸为胰头癌的常见症状。下面就介绍一下怎样有效预防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