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大肠癌青睐哪些人?

2016-11-04 15:01:21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有1人将患大肠癌。

在我国,随着近20年来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的影响,大肠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全国每年约有4.75万人死于大肠癌,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的5.29%,年发病率是高发国家的1/6。

医学界已知的是某些疾病与大肠癌关系密切,患这些疾病的人被称为大肠癌的高危人群。所以,从预防和早期诊断的角度来了解这些疾病和易患人群,是很有好处的。

大肠息肉:息肉是从肠黏膜上长出来的一种赘生物,大小、形状、数目、部位各异。患者中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较多,随着年龄的增加息肉也在增多,依靠结肠镜即可确诊此病。息肉究其来源主要分为腺瘤性和增生(炎症)性两大类。已知腺瘤性息肉,尤其是多发性的和直径大于1厘米的腺瘤性息肉癌变危险性较大,被称为大肠癌的癌前病变,必须摘除干净;即便已经根治了腺瘤性息肉的患者,也要定期复查,以观察是否复发。

溃疡性结肠炎:不是一般说的结肠炎,而是以反复发作的脓血便为主要症状,结肠镜检可见“口疮”样溃疡的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发生癌变的几率比正常人高5~10倍,特别是未成年时就发病,而且病变一直在活动、病变范围广泛、病程在5年以上的人,癌变危险性更大。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我国溃疡性结肠炎病人明显增多,由此引发的癌症患者也在增多。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最青睐哪些人

国内38岁的民营企业家王均瑶死于晚期大肠癌,全球麦当劳44岁的首席执行官(CEO)死于结肠癌,这些消息令人震惊,更令人扼腕叹息。详细>>

哪些人易患大肠癌

从大肠癌的发病原因来看,其发病率不断上升,与现代人饮食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缺乏运动不无关系。临床实践已证实,以下六类人群属于大肠癌……详细>>

青年人患大肠癌为何预后差?哪些人高发大肠癌

肿瘤科进行的一项统计显示,在近两年中,该科每100名大肠癌患者中35岁以下的患者就有4~5人。青年人患大肠癌的比例不断攀升,且男性多于女……详细>>

哪些人易患大肠癌?腹痛是大肠癌早期症状

哪些人易患大肠癌呢?有很多人都会是大肠癌的易患人群,也会有可能是其他肠道疾病而造成大肠癌的出现。与此同时,我们还应该要了解的是大肠癌的症……详细>>

青年人患大肠癌比例攀升 大肠癌“钟情”哪些人

肿瘤科进行的一项统计显示,在近两年中,该科每100名大肠癌患者中35岁以下的患者就有4~5人。青年人患大肠癌的比例不断攀升,且男性多于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