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该怎么鉴别诊断

2016-11-04 10:38:48      

乳腺癌是常见的乳腺疾病,也是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肿瘤之一。近年来乳腺癌的并发率逐渐的上升,应该引起女性朋友的关注。乳腺癌容易与一些乳腺疾病混淆,需要注意鉴别诊断。

那么,乳腺癌该怎么鉴别诊断呢?

一、注意与乳房囊肿的鉴别诊断

乳房囊肿可分为积乳和积血。积乳多见于哺乳期或妊娠期妇女,根据病史和体征不难诊断;积血多见于外伤,因积血堵塞乳管,未被吸收而形成炎性肿块。

二、注意与乳腺增生的鉴别诊断

乳腺癌需要注意与乳腺增生的鉴别诊断。乳腺增生是由于内分泌的功能性紊乱引起,其本质既非炎症,又非肿瘤,而是正常结构的错乱。一般有典型体征和症状,容易区别。

三、注意与乳腺纤维腺瘤的鉴别诊断

乳腺纤维腺瘤多见于青年妇女(20~30岁左右),肿块多位于乳腺外上象限,圆形或扁圆形,一般在3cm以内。单发或多发、质坚韧、表面光滑或结节状、分界清楚、无粘连、触之有滑动感。肿块无痛、生长缓慢,但在妊娠时增大较快。

四、注意与浆细胞性乳腺炎的鉴别诊断

浆细胞性乳腺炎常由于各种原因引起乳腺导管阻塞,导致乳管内脂性物质溢出,进入管周组织而造成无菌性炎症。当发生病变局限急性炎症消退,乳内有肿块,且可与皮粘连,容易被误诊为乳腺癌。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该怎么诊断

有的妇女发觉自己的乳房长出了肿块,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害怕自己是患了乳腺疾病,更甚于担忧是乳腺癌的表现。女性朋友了解关于乳腺癌的临床表现……详细>>

乳腺癌鉴别诊断

无痛性肿块:乳房的无痛性肿块常是促使患者就诊的主要症状。乳头溢液:溢液可以是无色、乳白色、淡黄色、棕色、血性等;可以呈水样、血样、浆液性……详细>>

乳腺癌的早期诊断及鉴别诊断

首先询问发病经过、与月经周期、妊娠、哺乳的关系,既往有无乳腺炎症、外伤、增生性疾病、良性肿瘤,在直系亲属中有无患癌症或乳腺癌者。用眼看乳……详细>>

乳腺癌的心理诊断

由于对恶性肿瘤的认识程度不同,患者往往有恐惧心理,害怕死亡,寝食难安,反复向医护人员和患同种疾病的患者打听与自己疾病相关的信息。详细>>

乳腺癌的诊断

肿块常是乳腺癌病人首发症状,须问明出现的时间、部位、大小、生长速度快、慢及近期有否改变,是否疼痛,疼痛的性质。乳头糜烂、溢液的时间,溢液……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