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的检查有哪些?

2016-11-03 17:41:35      

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的检查有哪些?一听到白血病几个字,很多人的脑海中立即就出现了“死亡”两个字,进而战战兢兢生怕自己被这恶魔缠上。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是常见的白血病之一,简称慢粒,是一种骨髓增殖性疾病,其特点是粒系(包括已成熟的和幼稚阶段的粒细胞)产生过多。在疾病早期,这些细胞尚具有分化的能力,且骨髓功能是正常的。本病常于数年内保持稳定,最后转变为恶性程度更高的疾病。本病患者以年龄在30~40岁间居多,20岁以下者罕见。对于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的检查,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的检查之一、血象:白细胞计数高在100×109/l以上,血片中大多为中性杆状核和晚幼粒细胞,其余为分叶核、中幼粒、早幼粒和少数原始粒细胞。嗜酸性及嗜碱性粒细胞亦增多。早期血红蛋白及红细胞轻度减少,血小板正常或增加,晚期红细胞和血小板减少。在血象方面须与类白血病反应相鉴别。

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的检查之二、骨髓象:骨髓呈增生明显至极度活跃,细胞分类与周围血相似,骨髓片中,可见到各期粒细胞,其中以中、晚幼粒为主,原粒细胞及早幼粒较正常增多,但一般不超过5%~10%,嗜酸和(或)嗜碱性粒细胞增多,红细胞系相对减少,粒:红约10~50:1,幼红细胞和巨核细胞早期常增多,晚期减少。90%患者成熟的中性粒细胞碱性磷酸酶活性明显降低。

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的检查之三、染色体检查:ph’染色体见于90%以上慢粒病人。ph’染色体被认为是慢粒多能干细胞的肿瘤性标志,少数慢粒病人ph’染色体为阴性,根据有无ph’染色体可将慢粒为ph’阳性和ph’阴性两大类,前者预后优于后者。

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的检查之四、血液生化:血清维生素b12浓度及维生素b12结合力显着增高为本病特点之一,增高的幅度与白细胞增多程度成正比。增高的原因是大量正常的和白血病性粒细胞产生了过多运输维生素b12的转钴蛋白i。血清尿酸浓度可以增高,尤其在化疗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的检查有哪些?

血象:白细胞计数高在100×109/l以上,血片中大多为中性杆状核和晚幼粒细胞,其余为分叶核、中幼粒、早幼粒和少数原始粒细胞。嗜酸性及嗜……详细>>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做何检查

1。血象:白细胞计数高在100×109/L以上,血片中大多为中性杆状核和晚幼粒细胞,其余为分叶核、中幼粒、早幼粒和少数原始粒细胞。嗜酸性……详细>>

慢性髓细胞白血病检查方法有哪些

慢粒是一种骨髓增殖性疾病,其特点是粒系(包括已成熟的和幼稚阶段的粒细胞)产生过多。慢性髓细胞白血病检查方法有哪些?详细>>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饮食要注意什么?这几点有助于调理身体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属于一种慢性的白血病,这种白血病主要的特征就是体内粒细胞比普通人要多很多,患者的脾脏一般要大一点,不过这种疾病患者很难自……详细>>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诊断及治疗

治疗的目的是控制疾病进展和维持血细胞在正常范围,可以使用羟基尿、干扰素或格列卫等。某些年轻病人可以考虑干细胞移植以获得治愈的机会。 ……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