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爱喝酒也爱烫食 难逃食道癌“魔爪”

2016-11-03 14:18:38      

●食管癌是常见的一种消化道恶性肿瘤,占城市恶性肿瘤死亡率的第4位,农村的第3位。

●食管癌一般男性多于女性,性别比例为2:1。

●据我国流行病学资料,食管癌患者有阳性家族史,占24%~61%,具有明显的家族聚集现象。提示食管癌具有明显遗传背景。

●据了解,全世界年均约20万人死于食管癌,然而中国是食管癌病症的高发国家,同时也是食管癌死亡率高发国家之一。在全世界每年食管癌约31.04万新发病例中,中国几乎占了16.72万。

60岁老翁爱吃火锅吃出食道癌

61岁的张师傅既好抽烟又好喝酒,还特别喜欢吃火锅。近日他突感声音嘶哑,到医院一查发现患上了食管癌。

从两个月前开始,张先生突然出现声音嘶哑,一度被诊断为会厌囊肿、舌下囊肿和左侧声带麻痹,但反复治疗不见起色。前日,他来到医院就诊,经钡餐检查,被确诊为食管癌,这一结果让张先生既震惊又纳闷:“嗓子平时不痛不痒,也没有进食梗阻症状,怎么会患上食管癌呢?”

“很多恶性肿瘤的早期症状都很隐匿。”医生提醒说,食管癌与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平时应戒烟戒酒、勿食过烫的食物及饮过烫的水、少食腌制品,从饮食及生活习惯上减小罹患恶性肿瘤的可能性。当出现不明原因的声音嘶哑时,应高度怀疑恶性肿瘤的可能性,尽早到医院检查。

吞咽困难是发现食道癌的最好征兆

想要提早发现食道癌,最重要的是注意食管癌早期吞咽困难的征兆,在发现征兆后要及时到医院做相关检查,例如食管镜、食道钡餐、X线透视或者拍片等。

此外,一般情况下食道癌病人可有如下感觉:

(1)进食较干食物时,觉得食物在食管某处有短暂停留,有时好像食管内有吞咽不完的食物,这种梗噎感可以不治而愈,但数日或数周后往往重复出现。

(2)常常觉得有某种东西贴附在食管壁上,吞咽不下。

(3)进食时胸骨后有轻微不适或疼痛。疼痛较短暂,有时仅持续几秒钟。吃粗、热或刺激性食物时,疼痛加重或持续时间延长。

(4)吞咽时经常嗳气,并且有上腹部饱胀感。多见于食管上段癌。

预防食道癌从调整膳食结构出发

专家表示,膳食预防食道癌癌症主要是强调饮食的平衡化和多样化。要注意不抽烟、少喝酒,多吃含蛋白质和纤维素高的食物,大米和淀粉不宜太细,煮稀饭不要加碱。多吃蔬菜和水果,尽量少吃油炸和酸性的食物。

专家介绍,一般的体检很难检查出癌症,除了常规体检外,人们应该有意识地做一些癌症的专项检查。建议40岁以上,家族中有肿瘤病人、患慢性肝炎等肿瘤高危人群,应适当增加检查项目。检查的时间一般一年一次,高危人群应一年两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喝酒也爱烫食 难逃食道癌“魔爪”

据了解,全世界年均约20万人死于食管癌,然而中国是食管癌病症的高发国家,同时也是食管癌死亡率高发国家之一。在全世界每年食管癌约31.0……详细>>

爱喝滚烫汤患食道癌 食道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很多人在吃饭的时候都喜欢趁热吃,可是你知道吗?如果经常食用滚烫的食物很容易诱发食道癌。详细>>

爱吃烫爱喝酒警惕食道癌 食道癌的原因有哪些?

食道癌是个和吃密切相关的癌症,一般认为食用带有致癌物质的食物:亚硝胺:由于亚硝胺类化合物是较强的致癌物质。例如食管癌高发区,在河南林县的……详细>>

爱吃咸菜爱喝酒易患食道癌 食道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每年炎热的夏季到来之时,喝着冰镇啤酒实在让人快哉,尤其是长期的饮用啤酒,看似能为身体暂时解渴,实际会给身体带来巨大的危害,还会降低人体反……详细>>

60%食道癌患者爱喝酒 预防食道癌别吃什么?

食道癌研究者在临床的研究中发现,有60%的食道癌患者是嗜酒者。而且食道癌的发生与饮酒的时间以及量的大小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在酒的检测中没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