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Cx基因能抑制胃癌细胞增殖

2016-11-02 15:27:03      

据统计,全球每年死于癌症的患者高达700万,其中死于胃癌的患者占了70万例。而每十个胃癌患者中就有四个是中国人,约每2~3分钟就有1名中国人死于胃癌。如何治疗胃癌,成为了世界性的难题。而值得我们高兴的是,胃癌研究最近有了新进展。

研究证实Cx基因不仅具有抑制胃癌细胞增殖的能力,还能增加癌细胞对抗肿瘤药物的敏感性。

在较多的癌症中,抑癌基因Cx的表达严重受到遏制,且处于失活状态,但目前学术界对其抑癌机制尚缺少明确认识。专家对Cx26、Cx32、Cx43、Cx45共4个Cx基因亚型在不同分化的胃癌组织及癌细胞系中的表达进行了深入探讨,发现它们的表达水平与胃癌组织分化程度正相关。

研究发现,上述4种基因亚型在胃正常上皮细胞和胃癌细胞系中的表达有差异性,即在胃正常上皮细胞系中呈强表达且阳性率均为100%;而在高分化腺癌细胞中,只有Cx32表达在细胞膜上,因而导致细胞连接斑形成减少,细胞连接通讯功能下降,细胞脱离正常分化、增殖的轨道,具备了恶性转化和逃避抗肿瘤药物打击的潜能。

另外,低分化腺癌细胞系中4种Cx基因表达完全缺失,同时伴随细胞连接通讯功能的完全关闭,造成肿瘤细胞躲避正常生长调控和免疫监视,结果 使成功“越狱”的肿瘤细胞更容易无限“疯长”。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基因技术靶杀癌细胞

投资浩大的癌症基因组计划,能否帮助人类赢得癌症战争?详细>>

姜黄主要成分能抑制癌细胞

姜黄是一种草本植物,原产于亚洲。最新的一项研究显示,用姜黄根制造成的姜黄粉有一种奇效,能够有效预防癌症的高发。详细>>

能抑制癌细胞生长的几种水果

每天至少摄取5份蔬菜、水果,就可以降低20%的患癌症风险。猕猴桃含丰富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的含量之高是橘子的4-12倍,是苹果的30……详细>>

胃癌晚期癌细胞扩散

胃癌是所有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他在发病原因虽然是多样的,但是人们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起主导作用,像胃癌这种恶性顽疾,早发现早治疗才是……详细>>

基因检测胃癌风险高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很大的改善,但是患胃癌的风险非但没有降低,反而呈现逐年增高的现象,现在人们对胃癌已经高度重视,经常会做相关方面的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