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消化道癌怎样预防?怎样缓解呢?

2016-11-01 17:33:56      

一、许多癌症患者不曾想到自己的病是“吃”出来的。

(1)要提倡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吃太硬和过于粗糙的食物,粗粮要细作,宜软不宜硬。进食不要过快,饮食不要过烫,以免刺激和损伤食管黏膜。饮食定时定量,避免饥饱无度。改变以肉类及高蛋白食物为主的习惯,因为高脂肪、高动物类蛋白一方面会刺激胆汁分泌,使肠道内胆汁量增加,造成粪便中胆酸、胆固醇含量增多。

(2)改进食品加工烹调方法。尽量少腌制酸菜、咸鱼、熏肠、火腿等,这些食品的制作或烹调过程中硝酸盐、亚硝酸盐、亚硝胺类物质及多环芳烃类等致癌物质。

(3)不要吃霉变、变质的食物。花生、大米、玉米、大豆、高粱容易被黄曲霉素污染,这些东西一旦霉变,黄曲霉素、青霉、毛霉等代谢物许多都是强大的致癌物,其中最危险的是黄霉素B1。

(4)改善饮食营养结构。各种食物的营养成分,特别是所含维生素、微量元素不尽相同,食物的品种多,如多吃些杂粮,就可以平衡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避免某类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的缺乏。

二、不吸烟、少喝酒。

吸烟除了与肺癌有密切关系外,对食管癌、胃癌、贲门癌等消化系统癌也有促发作用。

三、积极治疗消化系统疾病。

慢性食管炎、反流性食管炎、食管白斑、息肉、胃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胃黏膜上皮化生、胃息肉、慢性肠炎、各种肠息肉(尤其是腺性息肉)等疾病容易诱发癌症,所以要抓紧治疗,有的要考虑手术治疗,警惕发生癌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消化道癌?做好这些预防措施让你远离消化道癌!

消化道癌包括肺癌、胃癌、食管癌以及大肠癌,大部分的消化系统的癌症都是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所导致的,如何来预防消化道癌的发生呢。详细>>

肝癌是消化道癌症?这5种高发的消化道癌症,要小心预防!

消化道癌症就是消化道的组织器官出现癌性病变的疾病,这种疾病比较严重,除了会影响消化功能之外,还有较高的概率会出现扩散和转移,因此在控制消……详细>>

消化道黏膜下肿瘤怎么治疗 如何预防消化道癌症

在内镜下应用末端绝缘手术刀(IT刀),可以精确、安全地沿黏膜下层剥离病变与深层组织,并将病变及周边组织整块切除,保证术后可以准确进行病理……详细>>

消化道癌多是这样“吃”出来

近年来我国消化道癌症的发生率呈明显上升趋势,胃、食管、肠等消化系统的癌症占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的六至七成。详细>>

口味太偏小心诱发消化道癌

近年来我国消化道癌症的发生率呈明显上升趋势,胃、食管、肠等消化系统的癌症占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的六至七成。据了解,消化道癌的多发与人们饮……详细>>

  • 梁存河

  • 范跃祖

  • 蔣宏传

  • 邱繁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