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淋巴瘤 > 正文

淋巴瘤与白血病的区分

2016-10-28 15:53:35      

在临床常有患者会混淆白血病跟淋巴瘤,两个到底有什么样的关系,有可能同时患上淋巴瘤、白血病吗?下面先具体了解一下两者的概念:

白血病:通常是指骨髓、外周血出现了恶性的血液肿瘤细胞的一种状态,通常标准是骨髓或者外周血的恶性肿瘤细胞超过了20%,就称之为白血病。这种恶性血液肿瘤细胞如果是淋巴细胞,那就叫淋巴细胞白血病;如果是粒细胞,就是粒细胞白血病;是NK细胞,就是NK细胞白血病。根据病程及分化程度,还可分为急性或者慢性。

淋巴瘤:是指淋巴细胞的恶性肿瘤,通常是以瘤块(肿物、包块)起病多见,这种形式,习惯上叫淋巴瘤;但实际上也可以以白血病的形式起病,就是淋巴细胞白血病。因此淋巴瘤广义上包括淋巴细胞白血病。

儿童及青少年急性白血病多起病急骤。常见的首发症状包括发热、进行性贫血、显著的出血倾向或骨关节疼痛等。起病缓慢者以老年及部分青年病人居多,病情逐渐进展。此外,少数患者可以抽搐、失明、牙痛、牙龈肿胀、心包积液、双下肢截瘫等为首发症状。

淋巴瘤是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主要表现为无痛性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全身各组织器官均可受累,伴发热、盗汗、消瘦、瘙痒等全身症状。病因不清。一般认为,可能和基因突变,以及病毒及其他病原体感染、放射线、化学药物,合并自身免疫病等有关。

是有可能同时患有淋巴瘤和白血病的,比如说急性T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患者,已经表现为白血病了,这时候同时伴有肿大的淋巴结,这时候如果切除做病理诊断,就是淋巴母细胞淋巴瘤,所以就是既有白血病又有淋巴瘤。但是需要注意,这时候并不是得了两种病,仍然只是一种淋巴瘤,治疗也只需要治疗这一个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淋巴瘤的病因是什么?淋巴瘤的分期是什么?

淋巴瘤在我国的发病率明显低于欧美国家。淋巴瘤的可分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两大类,我国的霍奇金淋巴瘤发病率较高。那么,什么是淋巴瘤……详细>>

淋巴瘤是白血病吗?两者有什么区别

白血病是非常严重的疾病严重的威胁着我们的生命,一谈到白血病,我们就会特别的恐慌,因为白血病,能够剥夺我们的生命,又称为“血癌”,是一类造……详细>>

如何区分良性与恶性淋巴瘤?淋巴瘤怎么治?

我们要想更好的解决一个病,那么,我们一定要先明确的清楚,自身的情况,然后在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就好比如淋巴瘤癌这种病,它是可以分为良性和恶……详细>>

淋巴瘤的分型

依据细胞来源不同,非霍奇金淋巴瘤又分为细胞性和细胞性,以细胞性为主,占80%以上。广义上的非霍奇金淋巴瘤还包括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在细……详细>>

专家分析淋巴瘤治疗案例 淋巴瘤治愈率高吗?

淋巴瘤是恶性肿瘤么?恶性程度有多高?治愈率目前达到多少?通过什么方式进行检查预防和治疗?360肿瘤医院请到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肿瘤中心……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