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淋巴瘤 > 正文

无痛性淋巴结肿大与淋巴瘤

2016-10-28 15:52:56      

无痛性淋巴结肿大与淋巴瘤:年轻人当心淋巴结突然肿大一定要引起注意,很可能是淋巴瘤的早起症状。淋巴系统是身体的重要防御系统,它可以帮助人体抵抗病毒、细菌等有害外来物的侵害,常被形象地称为人体“卫队”。但是淋巴组织也可能脱离人体的控制,变成“坏分子”。当“坏分子”越来越多时,加上不良环境等因素的作用,淋巴细胞就可能在生长过程中发生变异,形成疯长的淋巴瘤。越年轻,淋巴细胞就越有活力,所以,年轻人也就比较容易患上淋巴瘤。

由于全身的淋巴系统无处不在,淋巴系统发生病变往往首先表现为某一部位的淋巴结出现问题,其中以淋巴结肿大最常见。另外,还有淋巴结系统以外的淋巴瘤,像胃、肠、肺等器官,这些地方的淋巴细胞如果发生恶性改变的话,就是脏器淋巴瘤,其临床表现与浅表淋巴瘤不同,常被误诊误治。“比如以浅表淋巴结肿大为首发表现的淋巴瘤患者,有70%~80%在初诊时被诊断为淋巴结炎或淋巴结结核,以致延误治疗。”

正是由于淋巴瘤发病形式的千差万别,所以淋巴瘤患者在首次发病时,往往会根据其首发表现到不同科室就诊,比如,有的患者因为腹痛到普外科或者消化内科就诊,有的因为咳嗽、胸闷到胸外科或者呼吸内科等,所以导致淋巴瘤首次正确诊断的困难。

出现以下症状时,应早诊早治尽管淋巴瘤容易被误诊,但并不是说淋巴瘤就没有办法早发现早诊断。当出现以下症状时,应早到医院就诊。

淋巴结无痛性肿大:60%的患者先发现颈部有不痛不痒的肿大淋巴结,而这是容易被忽视的症状。开始只是单一肿大,以后数目逐渐增多,且越肿越大。

各种各样的压迫症状:压迫症状可发生在颈前部、锁骨、腋下、腹股沟或腹部动脉旁,有时也发生于胃、肠,常有腹胀、腹痛、腹部肿块、呕吐、便血等消化道症状。

无痛性淋巴结肿大与淋巴瘤:由于所有的淋巴瘤均以无痛性、进行性淋巴结肿大为主要表现。因为多数淋巴瘤患者先在浅表淋巴结发病,如颈部、腹股沟和腋下,这些部位自己都很容易摸到。通常,当病原体侵入人体发生感染时,淋巴结会肿大疼痛,炎症消失后肿块也会缩小。所以,如果发现自己淋巴结出现无痛性、进行性肿大,而且可以排除明显诱发淋巴结增大的原因(比如炎症)外,就要去正规医院做检查,排除淋巴瘤的可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无痛性淋巴结肿大

淋巴瘤每年发病率平均增加4%,是全球增长最迅速的恶性肿瘤之一。今年9月15日是第9个世界淋巴瘤日,主题是“重建生命,华彩人生”。 详细>>

无痛淋巴结肿大警惕淋巴瘤 淋巴瘤如何自检?

大多数的恶性淋巴瘤在最初发病时都没有明显的症状,有表浅淋巴结肿大,而小B细胞淋巴瘤等症状不明显的淋巴瘤,常常就诊时病情已经较为严重的情况……详细>>

淋巴结肿大是否就是淋巴瘤

正常成人在腹股沟、领下(有时在颈部及腋下)均可触及淋巴结。但正常淋巴结质软,表面光滑,无压痛,可活动,直径一般不超过0.5em。领下淋巴……详细>>

淋巴结肿大且发硬!警惕淋巴瘤

甘肃省肿瘤医院内一科主任,甘肃省卫生厅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生物治疗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临床化疗专业委员会委员……详细>>

腋窝淋巴结肿大 须当心是淋巴瘤

除肿大的淋巴结外,以上几类高危人群如同时出现发热、消瘦、盗汗,患淋巴癌的可能性更大。 上述人群平时应及时舒缓压力,积极运动,控制肉类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