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宫颈癌化疗不良反应及应对

2016-10-28 14:20:28      

宫颈癌的新辅助化疗是指患者在手术前进行先期化疗,它能缩小肿瘤的体积和范围,降低肿瘤分期,使原来无法手术的患者重新获得手术机会,同时保留卵巢功能。病人阴道如果切除过多,还可以做阴道延长手术,以提高其生活质量。目前常用的化疗方案主要是以铂类为基础的联合用药。因此,对中青年的、还有性生活或有生育需求的患者可以施行“手术首选,术前化疗,保留功能”的新治疗模式。那么,宫颈癌化疗不良反应及应对?

消化道反应:最常见的为厌食、恶心、呕吐、腹泻和便秘,这往往是因为化疗药物刺激大脑中的呕吐中枢,或损伤胃肠道黏膜,造成水肿而不能吸收食物营养。因此,在呕吐较重时,宜从食用米汤、鲜藕汁等“和胃”的食物开始,使胃肠道在吸收营养的同时得以充分休养。

随着食欲的恢复,可以吃蛋羹、肉末粥、挂面汤等半流质食物,然后再逐渐恢复正常饮食。如果腹泻持续时间较长,也可在专家指导下食用一些酸奶、山药等食品,有助于稳定菌群分布,恢复肠道功能。反之,若便秘则应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和新鲜水果,如芹菜、香蕉、蜂蜜等,以帮助排便。

血象降低:包括白细胞、红细胞和血小板的降低。除使用刺激造血的药物外,还可多吃一些红枣、花生、猪肝、菠菜、血豆腐及其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或在医生指导下食用一些阿胶、西洋参等。特别需注意的是,此时患者的免疫功能往往处于低谷,故应注意不要着凉和充分休息。

心、肝、肾功能损伤及口腔黏膜、皮肤溃疡:这往往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治疗,仅靠食补是不能复原的。

脱发:看似“微不足道”,却也给许多患者特别是女性患者带来了难以言状的苦恼。在用药的同时,可配合食用一些核桃仁、蜂蜜和黑芝麻调成的羹糊,可帮助长出新发。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血病化疗不良反应怎应对?

白血病一经确诊,应立即进行治疗,特别是急性白血病,进行化学治疗是完全必要的,它可以在短时间内极大地减少白血病细胞,使正常造血功能恢复,最……详细>>

化疗不良反应的等级

化疗药物的不良反应化疗药物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又杀伤正常组织的细胞,尤其是杀伤人体中生长发育旺盛的血液、淋巴组织细胞等。目前临床使用的……详细>>

四招应对放化疗不良反应

由于人体消化道黏膜细嫩,增长较快,放、化疗在杀灭增生较快肿瘤的同时,往往也刺激胃肠道上皮,引起消化道反应,如恶心、呕吐、便秘、口腔黏膜溃……详细>>

肾癌化疗产生的不良反应及应对措施

目前,在肿瘤治疗领域应用的化疗药物主要分为铂类药物及紫杉醇药物两大类。铂类抗癌药物是肾癌化疗药物的生力军,在肾癌化疗过程中占据着重要的作……详细>>

结肠癌患者辅助化疗不良反应

结肠癌患者一般在术后3~8周内开始辅助化疗。直肠癌(T3~4 N0~2M0)患者术后先辅助放疗或同步放化疗,然后开始辅助化疗。化疗方案分……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