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有胃痛一定是胃癌吗

2016-10-27 10:28:14      

胃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胃痛往往是人们能认识到的胃癌的最早期症状。虽然如此,仍有很多人对胃痛并不重视,认为胃痛是胃炎或胃溃疡引起的,与胃癌没有什么关系。但是胃痛与胃癌的关系其实非常密切,大家要引起注意。

胃癌早期大多没有明显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会逐渐出现胃痛的症状。实际上胃癌早期没有明显的特殊信号,一般就是一些反酸、恶心、食欲不振等症状,随着病情的进展,患者的疼痛会进一步加重,出现体重下降、消瘦、贫血这些症状。如果还不警惕,胃癌再发展,就会出现疼痛加重,这时患者无论是进食也好,饥饿也好都会出现疼痛,而且进一步消瘦。可能会在1、2个内体重减轻10—20斤左右,且出现黑便。

胃痛的发生和体表的疼痛感觉是不一样的。胃区的疼痛主要是因为内分泌消化液的改变,酸碱度的改变,引起胃区的刺激了,胃黏膜产生疼痛,其次就是消化管,特别是胃、肌肉痉挛造成胃痛。

因此,一旦出现胃痛我们要提高警惕,及早到医院做相关的检查。首先考虑胃镜检查,其次是上消化道x线钡餐透视检查和上腹部的ct检查,部分患者还可做上腹部彩超检查和大便潜血试验。在这些检查中胃镜检查是最准确的,也是首选的检查,因为胃镜可以直接深入到胃腔内,有一些什么变化可以看出来。其次可以取出一些活组织做病理学检查。

上消化道的x线钡餐检查也是一个最常用的检查,但对医生的技术有较高的要求。ct和彩超的检查,除了看胃壁本身的变化外,还要看胃和周围器官的一些关系。对制定手术方案是非常有好处的。但是价格比较贵。大便潜血检查是一项比较古老的检查方法,它价格便宜、没有任何痛苦,并且可以比较早期的发现整个消化系统的一些病变。如果便潜血阳性了,肯定消化系统哪个部位出血了。再具体的找哪个部位,就有一定的针对性了。

在临床上,除了胃癌会引起胃痛,胃炎和胃溃疡、其他消化系统疾病(肝脏、胆道、胰腺疾病等)、消化系统以外的其他疾病(心脏病等)都会有胃痛的症状,患者要注意鉴别。总之,胃癌和胃痛的关系较为密切,有胃痛不一定是胃癌引起的,但是胃癌患者一般都会有胃痛的表现,要及时做相关的检查进行确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痛是不是一定是胃癌?胃癌的5大先兆症状

胃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在所有消化道恶性肿瘤的发病率里排在第二位。大约有65%的胃癌患者曾经患有胃病,这也为预防胃癌的发生提供了方向。面……详细>>

胃痛与胃癌有一定的联系

在我国,癌症是常见的癌症之一,而有数据显示,我国的肠胃病患者就很多。大部分的人都在胃不舒服的时候没有重视,只是选择忍着或乱用药,但是一旦……详细>>

胃痛到胃癌有多远?

专家表示,胃痛只是一种胃病症状,除去胃癌引发的疼痛,一般临床上,胃溃疡,胃炎、胃息肉、肠上皮化生和胃黏膜不典型增生等都会引发胃痛,其中胃……详细>>

胃痛到胃癌有多远?

专家表示,胃痛只是一种胃病症状,除去胃癌引发的疼痛,一般临床上,胃溃疡,胃炎、胃息肉、肠上皮化生和胃黏膜不典型增生等都会引发胃痛,其中胃……详细>>

胃癌病人术后一定要化疗吗

很多人一定有这样的疑惑,自己在做胃癌手术切除的时候应该已经切除了看到了这些肿瘤细胞,而且应该都说是根治性手术了,为什么医生还要求自己进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