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常见的肿瘤标志物有哪些

2016-10-25 17:07:56      

肿瘤标志物又称肿瘤标记物,是指特征性存在于恶性肿瘤细胞,或由恶性肿瘤细胞异常产生的物质,或是宿主对肿瘤的刺激反应而产生的物质,并能反映肿瘤发生、发展,监测肿瘤对治疗反应的一类物质。那么常见的肿瘤标志物有哪些呢?

1、甲胎蛋白(AFP)。主要用于辅助诊断原发性肝癌和生殖细胞癌;其他恶性肿瘤,如胃癌、胆道癌、胰腺癌等AFP含量也可增高;某些良性疾病,如肝炎、肝硬化等会引起AFP升高。

2、癌胚抗原(CEA)。是一种广谱的非器官特异性肿瘤相关抗原。分泌CEA的肿瘤大多位于空腔脏器,如肺癌、结直肠癌、胰腺癌等。另外,吸烟者、妊娠期妇女、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患者,血清中的CEA也会轻度升高。

3、糖类抗原(CA)。主要包括CA19-9、CA125、CA15-3等,其中CA19-9主要用于辅助诊断消化道癌,如胰腺癌、胆管癌、胆囊癌等。另外,胰腺炎、黄疸等消化系统疾病也可引起CA19-9升高。CA125主要用于辅助诊断卵巢癌,而CA15-3则主要用于辅助诊断乳腺癌。

4、总前列腺特异性抗原(t-PSA)、游离前列腺特异性抗原(f-PSA)。是前列腺癌的特异性标志物。另外,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炎也可致t-PSA和f-PSA轻度升高。值得关注的是,联合检测t-PSA与f-PSA,得出的f-PSA/T-PSA比值,有助于诊断良性前列腺疾病与前列腺癌。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的肿瘤标志物有哪些?你真的了解这5种吗?

肿瘤标志物能反映肿瘤存在的化学类物质,通过肿瘤标志物的存在或量变,来了解癌细胞组织发生、细胞分化和细胞功能,有利于癌细胞诊断和分类,同时……详细>>

别忽视肿瘤标志物检测

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5年,中国新增的肺癌患者数将达每年100万。 详细>>

常见的肿瘤标志物有哪些?结果异常时不可大意!

正常成年人组织中并不会存在肿瘤标志物,若出现肿瘤标志物或超过正常组织中的含量,预示着肿瘤来临。通过肿瘤标志物能了解肿瘤组织变化、细胞分化……详细>>

4种肿瘤标志物敏感性高?3类人需关注肿瘤标志物!

肿瘤标志物在癌症筛查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由肿瘤所分泌的物质,只需提取血液就能检测。不过肿瘤标志物升高易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如良性疾病……详细>>

肿瘤标志物超标 未必有癌

肿瘤标志物是什么?肿瘤标志物检查是体检方式的一种,通过检查身体某些物质的指标,能在无症状的情况下发现早期肿瘤。比常规检查(X光、CT、M……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