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哪些人群易患大肠癌

2016-10-25 15:20:02      

大肠癌患者都有一定的共同点,属于该病的特发人群,此类人群的患病率要比一般人高出很多。

遗传病史

家庭中有直系亲属患过大肠癌者,则其一生中患此病的危险性比其他人要高出8倍之多。大约1/4的大肠癌患者有该病的家族患病史。

相关肠道疾病史

某些结肠疾病如克罗恩病或溃疡性结肠炎也可能增加大肠癌的发病机会。这些疾病的患者患大肠癌的危险性是其他人的30倍。肠壁息肉中的绒毛样腺瘤息肉也较容易发展成大肠癌,恶变的机会约为25%;管状腺瘤样息肉恶变率则为1%-5%。

高龄人群

大肠癌患者大部分都在50岁以上,随着年龄的增加,各种致病因素对大肠黏膜刺激的时间也随之增长,故大肠癌的发病年龄也较高,也有一部分患者发病年龄较早。

基因因素

一些与基因有关的大肠疾病也是大肠癌发病的潜在因素,比如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及遗传性非息肉病性大畅癌等都是由于相应的基因发生突变而导致的,有这些疾病病史的患者不仅大肠癌的发病几率要比其他人高,其发病年龄也较其他人更低。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大人群易患大肠癌 引发大肠癌的因素有哪些

随着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变化,大肠癌的发病率在我国已呈明显上升的趋势。详细>>

哪些人易患大肠癌

从大肠癌的发病原因来看,其发病率不断上升,与现代人饮食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缺乏运动不无关系。临床实践已证实,以下六类人群属于大肠癌……详细>>

青年人患大肠癌为何预后差?哪些人高发大肠癌

肿瘤科进行的一项统计显示,在近两年中,该科每100名大肠癌患者中35岁以下的患者就有4~5人。青年人患大肠癌的比例不断攀升,且男性多于女……详细>>

便血贫血要当心大肠癌 大肠癌易发人群有哪些?

大肠癌是近年来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它对人体的危害是比较大的。导致这种疾病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具体有哪些病因呢?大肠癌的症状有哪些呢?大……详细>>

年轻人患大肠癌更严重?七类人群重点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有1人将患大肠癌。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