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切记注射平阳霉素的注意事项

2016-10-24 10:49:12      

临床医学上,注射平阳霉素可迅速抑制细胞增生,使血管闭塞萎缩,促进血管瘤消退。主治唇癌、舌癌、齿龈癌、鼻咽癌等关颈部鳞癌。平阳霉素亦可用于治疗皮肤癌、乳腺癌、宫颈癌、食管癌、阴茎癌、外阴癌、恶性淋巴癌和坏死性肉芽肿等。平阳霉素对肝癌也有一定疗效,对翼状胬肉有显著疗效。平阳霉素的医疗功效很多,应用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注射平阳霉素的注意事项:

根据瘤体大小确定平阳霉素的每次注射量,一般为8~16mg。每8mg平阳霉素用1~2ml生理盐水溶解,配以1~2ml利多卡因以减轻疼痛。

建议累积总量不大于40mg。海绵状血管瘤在头低位时瘤体明显增大,可采取床前或牙科椅头低位注射。注射前,首先在瘤体周围用加有肾上腺素的利多卡因局部浸润麻醉,以减少头位正常时平阳霉素向周围正常组织弥散。

刺入瘤体后,回抽有回血后再注射药物,并尽量长的时间保持于头低位。对表浅部位的毛细血管型及混合型血管瘤,应注射平阳霉素至血管瘤变白、肿胀为止,但要注意防止刺入过浅或过深,并多点注射,且使穿刺点与瘤体进针点应有一定距离,以防药物溢出。

1~2周后再注射1次,主要不良反应是皮疹、发热,给予氯苯那敏、地塞米松可缓解症状。

注意平阳霉素的适合人群:①对糖皮质激素不敏感,用激光、冷冻、手术等方法可能遗留较大瘢痕,影响外形者,尤其是年轻女性。②病灶在重要的神经、血管周围,有较严重的手术并发症或手术有较大危险者。③不能手术摘除的巨大血管瘤。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平阳霉素制剂的药理作用

平阳霉素是我国学者自主研制并投入临床应用的抗肿瘤药物,是博来霉素抗肿瘤药物的新品种。博来霉素是含有13种组分的复合物,主要为A2,占55……详细>>

平阳霉素在皮肤科的临床应用

平阳霉素是博来霉素多种组分中的单一组分A5,是我国研制的放线菌提取物,属于抗肿瘤药物中的抗生素类药物。作用主要是抑制胸腺嘧啶核苷,切断D……详细>>

注射宫颈癌疫苗的注意事项

宫颈癌疫苗又称为HPV疫苗,这是一种预防宫颈癌发病的疫苗。宫颈癌主要是由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的,该疫苗通过预防HPV病毒感染,……详细>>

阿霉素抗癌效果好吗 阿霉素怎样对抗癌症

阿霉素又被称为多柔比星,阿霉素是一种抗肿瘤药物,可以抑制RNA 和DNA的合成,对RNA的抑制作用最强,对人体的多种肿瘤均有明显的作用。……详细>>

肺癌注意事项贴士

饮食丰富多样、清淡、富有营养,以肉粥、鱼粥、蛋粥、苡米粥、百合粥、枸杞粥等各种粥类、汤类为主,配合水果、新鲜蔬菜。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