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说说二程放疗的利与弊

2016-10-21 14:21:48      

二程放疗的特殊性

总体而言,复发癌再进行治疗也可以治愈,但针对不同的癌种,治疗的方法也不尽相同,例如喉癌、食道癌的复发尽量选择手术,以避免二程放疗的加重损伤。而大部分肿瘤治疗后复发,手术的机会很少,可以小范围针对肿瘤再做放疗,仍可缓解病情,如鼻咽癌的二程治疗仍有一少部分可以治愈。

肿瘤专家说,二程放疗的原则应不同于首程治疗的范围,即不再大面积预防照射,只对肿瘤区域放疗为主,剂量不宜太高。二程放疗也可以用手术局部切除配合,当然,前提是患者自身情况适合手术,这样一来,就可减少放射量,也可以外照射一部分加上近距离治疗的一定量,来减少正常组织剂量,避免损伤正常组织。

质子治疗是二程放疗好选择

质子治疗是最顶尖的放疗方法,在二程放疗的治疗中,更加有助于提高肿瘤照射水平。因为治疗用的质子束,可以根据病人病变的情况,进行精细的改造,使之符合治疗的需要,以达到最佳剂量分布的目的。二程放疗的剂量不适合太高,所以,关于剂量的控制则更应该注意。

此外,质子治疗有助于提高局部控制率这一优势,也正好适应于二程放疗的治疗,因为,二程放疗不能够大面积预防照射,只针对肿瘤区域的放疗为主。而质子治疗时只要把最大的峰值部分对准肿瘤,肿瘤就能接受最大的剂量,肿瘤前面的正常细胞只接受到最大剂量的1/3左右,肿瘤后面的正常细胞也基本上不受伤害,这样就能避免因局部剂量不足导致治疗失败的可能,提高了病变部位的局部控制率,延长了患者的生存期。

由于普通放射线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不能分辨出细胞的“好坏”,会“误伤”癌细胞周围的正常组织,特别是心脏、血管、神经等重要器官,对放射线比较敏感。一旦造成放射性损伤,不但难以恢复,还会产生严重的并发症,这些在二程放疗中更加值得留意。但是采用质子治疗时,由于基本不会和正常细胞“亲密接触”,因此能成功减少治疗后并发症的发生。同时,质子治疗有助于加强放、化疗的效果。在减少传统放疗技术放射性损伤的同时,和传统治疗联合使用,质子治疗还提高了患者的生存时间。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疗过程是怎样的?放疗一次要多长时间?

目前在治疗肿瘤的方法上,放疗、外科治疗、药物治疗是最主要的三大手段,超过一半的患者在肿瘤不同阶段都需要进行放疗治疗。接下来有请广东医科大……详细>>

食道癌放疗的宜与忌 食道癌放疗怎样护理

食道癌是否可以做放疗呢?食道癌需要根据具体的病症来判断是否可以做放疗,这是因为放疗有适应症也会有禁忌症,不可一概而论。然而,食道癌在做完……详细>>

口腔癌是否需要放疗?放疗注意事项

口腔癌即发生于口腔的癌症。其好发部位以舌为最多,牙龈次之,其次为颊部、腭、唇、口底。好发部位的不同,与人种、地区以及各种环境因素包括生活……详细>>

放疗有什么特点?放疗会导致脱发吗?

放疗的原理就是采取高能量的放射线抑制和杀死癌细胞的一种治疗手段,放疗的应用比较广泛,除了治疗肿瘤外,放疗还可以治疗一些非肿瘤性疾病。那么……详细>>

化疗和放疗的区别

放疗和化疗的区别放疗与化疗的区别在于:化疗是治疗癌症的其中一种常见方法,过程中会利用药物去杀死癌细胞或抑制其生长。很多人都对化疗心存恐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