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介绍牙龈癌与牙周炎的区别

2016-10-21 13:56:31      

你想知道牙龈癌与牙周炎的区别吗?很多人会认为牙龈上长出小疙瘩没什么,可能只是普通的牙龈炎,不会影响吃喝就没什么大碍。

专家介绍,其实,这往往是牙齿癌早期症状,如能抓紧治疗,预防还是较好的。

牙龈癌与牙周炎的区别:牙龈癌早期和牙周炎的症状相似,牙齿都会松动与疼痛,但是原因有本质上的不同。牙龈癌是牙龈黏膜增殖变厚并是有溃疡的倾向,而牙周炎主要就是牙周袋溢脓、齿槽骨吸收,牙龈肿胀,黏膜光滑而是无增殖表现。临床上不少病例会将牙龈癌误诊为牙周炎而拔除牙齿,致使拔牙创面会不愈、肿瘤增长加速。牙龈癌早期大多是没有自觉症状,起初是在牙龈上发生溃疡、乳头状或者结节状的肿块,容易出血,如果扩展到了牙槽突,牙齿会疼痛、松动或脱落,继续发展可侵犯周围组织,造成面部肿大,咀嚼、张口困难等。继发感染时,产生剧烈疼痛,并引起局部出血和臭味。

牙瘤可能出现多年,亦没有明显的病症,多数压迫神经线或受到感染,患者疼痛后才会发现。专家指,家长若发现恒齿延迟生长达半年,应带子女接受X光检查,以确保牙齿并没有受外物阻碍而无法生长,否则牙瘤有机会压神经线,影响进食,以及出现面部麻痹。所以预防牙龈癌,首先要注意口腔卫生,定期半年或一年到医院检查一次,其次要及时消除一些不良的慢性刺激,如拔除残根、残冠、错位牙,磨掉锐利牙尖,去除不合适的假牙等。

如发现口腔内有红斑、白斑、扁平台癣和长期不愈的慢性溃疡,应提高警惕,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凡有原因不明的牙龈肿块、糜烂或牙痛并伴有牙齿松动,拔牙后创口长期不愈合或牙龈上出现弹坑状溃疡,尤其年龄在40岁以上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平时不要用手指、牙刷等抠牙龈上新生的肿块,以免引起感染,加重病情。

以上就是牙龈癌与牙周炎的区别的具体内容,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祝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介绍牙龈癌诊断

你想知道牙龈癌诊断方法有哪些吗?牙龈癌是口腔肿瘤中最广泛的恶性肿瘤之一,因其常见症状不明显,故早期难以被发现。你想知道牙龈癌诊断方法有哪……详细>>

介绍牙龈癌鉴别

你想知道牙龈癌鉴别吗?牙龈癌是好发于磨牙区,下颌龈癌较上颌牙龈比较多,约为 2 : l 。早期症状为牙痛。肿瘤破 坏牙槽突,牙齿松动,影……详细>>

介绍牙龈癌的表现

你想知道牙龈癌的表现是什么吗?我们的牙龈是会经常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但是一般都会是一些不严重的症状,所以大家也是不怎么担心,但是严重的演……详细>>

介绍牙龈癌体征

你想知道牙龈癌体征吗?牙龈癌淋巴结转移率是为30% 左右,通常是先转移至絯下部淋巴结,后期可以累计颈深上淋巴结。牙龈癌它是口腔癌的一种,……详细>>

口腔溃疡症状慎防牙龈癌 牙龈癌怎样治疗

口腔溃疡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再常见不过的口腔疾病,大多数人患了口轻溃疡时都是自行调节饮食,用蜂蜜、维生素外敷等简单处理后等待它自行痊愈。可是……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