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介绍牙龈癌怎么确诊

2016-10-21 13:56:31      

牙龈癌大多为高分化的鳞状细胞癌,是以溃疡型为最多见。下牙龈较上牙龈比较多发,肿瘤生长缓慢,男性多于女性,临床可以表现为溃疡或乳头状突起。早期肿瘤侵犯牙槽突以及颌骨,出现牙齿松动、移位,甚至脱落。局都伴有疼痛。上颌牙龈癌可以侵入上颌窦;下颌牙龈癌可以侵及口底及颏部,向后侵及磨牙后区及咽部的时候,可引起张口困难。临床要注意检查区域淋巴结的个数、大小和质地。下颌牙龈癌一般会转移途径,颌下以及颏下淋巴结;上颌牙龈癌则会转移到患侧颌下以及颈深淋巴结。活组织检查是以确定肿瘤性质。那么牙龈癌怎么确诊?

牙龈癌怎么确诊?

一、诊断步骤:

(一)病史采集要点牙龈长时间不愈溃疡、新生物。肿物生长迅速,导致牙列松动;抗炎治疗无效。有无同侧或者对侧颈部肿物。有无吸烟、酗酒;患者年龄、性别;家族肿瘤史。

(二)体检检查:

1、局部检查牙龈色、形、质的视、触诊:重点检查高危部位磨牙区及前磨牙区。肿瘤相应部位可有残根、残冠或不良修复体等慢性刺激因素存在,也可存在有白斑、扁平苔藓等癌前病损。常为溃疡型或外生性肿物,溃疡型多见。边界不清、压痛,表明糜烂、出血。肿瘤浸润牙槽突及颌骨浸润可导致牙列松动、下唇麻木;向后发展到磨牙后区及咽部时,可引起张口困难。应确定肿物范围;是否侵犯口底、唇颊黏膜等邻近解剖区域。记录病变的大小,计算肿物体积。颈部检查:牙龈癌颈部转移一般在30%左右,下牙龈较上牙龈转移多见且早。下颌牙龈癌多转移到患侧颌下及颏下淋巴结,然后转移到颈深淋巴结;上颌牙龈癌则转移到患侧颌下及颈深淋巴结。

2、全身检查检查记录患者的体位、精神状况、营养程度,以及体温、心率、血压等等。晚期患者可出现贫血、消瘦等症状。

(三)辅助检查:

1、实验室检查血常规一般无异常,晚期患者常有红细胞减少、血沉加快等改变。

2、影像学检查

(1)常规x线检查被侵犯颌骨呈特征性“扇形”骨质破坏,边缘呈虫蚀状;胸片检查了解肺部有无转移灶。

(2)CT显示肿物浸润范围,判断骨质受侵情况。增强扫描协助判断颈部转移淋巴结的内部结构、数目及是否侵犯颈动、静脉。

(3)MRI显示软组织病变的垒貌并能立体定位,在对血管的侵犯以及肿瘤的分期方面优于CT。

3、特殊检查病理活检:肿瘤定性的诊断标准。于阻滞麻醉下在正常组织与肿物交界处切取0.5~1 cm组织送检,缝合不用过紧,尽早拆除。

病理确诊后尽快手术。以上就是牙龈癌怎么确诊的具体内容,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祝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介绍牙龈癌诊断

你想知道牙龈癌诊断方法有哪些吗?牙龈癌是口腔肿瘤中最广泛的恶性肿瘤之一,因其常见症状不明显,故早期难以被发现。你想知道牙龈癌诊断方法有哪……详细>>

介绍牙龈癌的表现

你想知道牙龈癌的表现是什么吗?我们的牙龈是会经常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但是一般都会是一些不严重的症状,所以大家也是不怎么担心,但是严重的演……详细>>

介绍牙龈癌体征

你想知道牙龈癌体征吗?牙龈癌淋巴结转移率是为30% 左右,通常是先转移至絯下部淋巴结,后期可以累计颈深上淋巴结。牙龈癌它是口腔癌的一种,……详细>>

介绍怎么预防牙龈癌

牙龈癌多是高分化的鳞状细胞癌,是以溃疡型为最多见。下牙龈较上牙龈比较多发,肿瘤生长缓慢,男性多于女性。 溃疡或者乳头状突起是牙龈癌最常见……详细>>

介绍牙龈癌术后怎么调养

你想知道牙龈癌术后怎么调养吗?近几年来牙龈癌的发病率非常的高,其中是以溃疡型牙龈癌最为常见,如果牙龈癌发现的比较早的话,临床上一般大多采……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