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放疗后饮食须知

2016-10-18 16:33:41      

第一、均衡膳食,荤素搭配有秩,各种营养成分雨露均沾。肝癌放疗后,病人的身体大都比较虚,必须补充足够的营养才能促进肝癌康复。衡量病人的营养状况的好坏,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能否维持体重。而要使体重能维持正常的水平,最好的办法就是要保持平衡膳食,要求病人还应多食新鲜蔬菜,而且一半应是绿叶蔬菜。

第二、肝癌放疗后,低脂肪的食物可以多吃,放疗后,患者难免会有一些恶心,腹胀等毒副作用,而低脂肪食物可以减轻这些症状。肝癌患者食欲差,进食量少,必须提高膳食的热量和进食易于消化吸收的粗脂肪,肝癌病人应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的食物,尤其是优质植物蛋白质。

第三、肝癌放疗后,需要补充身体各种维生素,维生素在人体细胞的生长、代谢、发育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维生素维生素A、C、E、K等还有一定的辅助抗肿瘤作用,有利于肝癌康复。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新鲜蔬菜、水果中。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所以肝癌病人者应多含vc多的蔬菜和水果。

第四、摄入相应无机盐,无机盐的离子对维持生物体的生命活动有重要作用,如血液中钙盐的含量较低,就会出现抽搐。肝癌放疗后,患者或多或少会缺少某些元素,所以要适当摄入相应无机盐,除此以外,科学家发现,硒、铁等微量元素具有抗癌作用。

第五、肝癌放疗后,患者身体的各种机能都会减退,进食也会相当困难,所以肝癌放疗后,患者应该多进一些易于消化的食物,例如酸奶就非常适合肝癌患者食用,因为,肝癌患者胃肠道常处于淤血状态,日常饮食多选择刺激小的食物。

相比于在胃肠道经过发酵后才能被人体吸收的牛奶,酸奶本身已经过发酵,大大减少了胃肠道负担。此外,酸奶所含的氨基酸也比牛奶更丰富。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放疗

肝癌放疗的效果如何?肿瘤专家在谈到肝癌放化这一话题时指出,肝癌放疗是治疗肝癌的一种常规手段,其效果要因人、因病情而论。详细>>

食管癌放疗后的饮食

食管癌放疗的适应症是比较宽的。根据放疗的目的可以分为根治性放疗和姑息性放疗两大类。根治性放疗在于根治肿瘤,而姑息性放疗则在于缓解或减轻症……详细>>

肝癌放疗后症状有什么

对于肝癌患者所进行的治疗措施,必须是要做手术的,此外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化疗也是治疗肝癌的一个常用方法,但是在放疗过后,肝癌患者可能会出……详细>>

放疗期间患者要注意什么?放疗后患者要如何饮食?

放疗俗称“烤电”,原理是利用高能量的射线照射肿瘤,从而达到杀死肿瘤细胞的作用。放疗在最近几年来的发展相当快速,疗效在不断的提高,治愈后的……详细>>

食道癌放疗的宜与忌 食道癌放疗怎样护理

食道癌是否可以做放疗呢?食道癌需要根据具体的病症来判断是否可以做放疗,这是因为放疗有适应症也会有禁忌症,不可一概而论。然而,食道癌在做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