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术后为何能发生膈疝?

2016-10-14 14:18:48      

食管癌切除术后膈疝并不多见,但发生后诊断、处理不及时,一旦发生肠坏死、穿孔、急性胸腔感染等情况,亦可造成死亡。这种并发症与手术操作有直接关系,其好发部位在重建膈肌胃裂孔处。发生膈疝的原因有膈肌与胃固定之缝线间距过大、撕脱、缝线断开等,少数系膈肌脚未缝合,还有胃结肠韧带游离不够,当胃提至胸腔或颈部时,术后可牵拉结肠而诱发膈疝。其次术后剧烈咳嗽、腹痛,使胸腔负压增高均为促成因素。

术后膈疝的症状不一,主要取决于裂孔的大小,腹腔脏器进入胸腔的多少及有无肠梗阻、肠扭转或肠坏死。主要表现为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及心悸。若发生阵发性腹痛,有的无排气、无排便、恶心、呕吐,常常误诊为肠梗阻。

X线检查可见胸腔内有单一或多个大小不等液平面或“空圈”(即肠段影),纵隔移位,腹部X线透视可见肠腔充气及大小不等的液平面,或做钡灌肠可见横结肠或结肠脾曲疝入胸内,X线检查是诊断膈疝的主要根据。

一经确诊应立即手术。如近期膈疝无肠坏死,可将其还纳腹腔然后修补膈肌裂孔。如有肠坏死,在病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行肠切除,对患者条件差者行肠造瘘术,尽快结束手术。

为了防止食管癌切除术后膈疝的发生,在重建膈肌胃裂孔时要慎重。缝合膈肌时膈肌切缘要重叠2cm;膈肌与胃固定针距宜在1.0~1.5cm;术中要充分游离胃结肠韧带;对术前有长期慢性咳嗽的病人要做好术后呼吸道护理,防止因咳嗽而增加腹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术后饮食 食管癌饮食注意什么

大家都知道食道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甚至生命的恶性肿瘤疾病,食道癌病人会出现吞咽困难等症状,因此,食道癌的饮食是需要我们注意的方面,食……详细>>

食管癌术后要预防并发症 食管癌术后多久能饮食?

食管癌的预后和它的分期有关,如果是早期的食管癌,做完手术可以长期存活,晚期食管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大概在40%-50%左右。广州军区总医院……详细>>

食管癌术后要定期复查 食管癌术后该如何护理

第一次复查一般安排在术后3个月左右,目的是了解病人的术后恢复情况,有无并发症出现,如吻合口狭窄,术后胃肠功能紊乱,营养不良及出现转移等。……详细>>

食道有干燥感警惕食管癌 如何预防食管癌的发生

人过40岁后,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显着上升,且男性大于女性。食道癌的人群分布与年龄、性别、职业、地域、生活环境、饮食生活习惯、遗传易感性等……详细>>

什么影响食管癌手术效果?食管癌术后注意这些

食管肿瘤手术是否成功,患者能否达到治疗的预期效果,这要考虑到很多因素,不能进行个体的判断,对于早期发现的食管肿瘤,只要手术方式得当,患者……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